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新星世 : 即將到來的超智能時代

  • 點閱:10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作者詹姆斯·洛夫洛克,是蓋婭假說的創始人,是當今時代最傑出的關於地球環境的思考者。繼四十年前提出著名的蓋婭假說之後,在其一百高齡之際,他在本書中又一次提出了一個關於地球未來生命的驚世駭俗的新理論——新星世理論。作者認為,自從生命誕生之後,地球可以分為三個地質時代:光合作用時代、人類世、新星世。在光合作用時代,隨著太陽能被轉化為生物化學能,生命產生,隨後人類產生,而人類社會的物理動力來源主要是生物肌體所提供的力量;人類世則以紐科門蒸汽機的發明為標誌,蘊藏在礦藏中的太陽能被深度開發並轉化為機械動能,自此,人類掌控了機械動力,成為整個行星的主宰;而在三百年後的現在,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人類世即將終結,新星世即將來臨,此時太陽能被轉化為信息片段,新的生命形式即將誕生。在新星世,一種新的生命形式——電子人(Cyborg)將會從現在的人工智能系統中產生,他們將會是半肉體半機械的高智能生物。他們的思考速度是人類的一萬倍,所以他們看待我們,大概就像我們現在看待植物一樣。但是,並不會發生科幻小說中的那種“機器暴力接管地球”的殘忍情節。這些高智能生物會像我們一樣,也需要一顆健康的地球,因此他們也需要地球的生態系統(即蓋婭)的自動冷卻功能,來抵禦不斷增強的太陽熱量。我們將和他們組成夥伴,來實施這一拯救地球的計劃。作者認為,地球上智慧生物的存活及繁榮是非常關鍵的,因為除了地球人之外不可能還有其他外星智慧物種,我們人類是能夠理解宇宙的唯一物種。他預測,新星世或許將會開啟智慧生命向整個宇宙進發的歷史進程。

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著名科學家和工程師。蓋婭理論的創始人,有關的著作包括:Gaia: A New Look at Life on Earth、The Revenge of Gaia、The Vanishing Face of Gaia、A Rough Ride to the Future。在火星探測和氟氯烴的禁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發表了超過兩百篇科學論文。一九七四年當選為英國皇家協會成員。本書是作者百歲高齡之際的新作,繼蓋婭之後提出了另一個驚世駭俗的概念——新星世。 拜仁·艾普雅德(Bryan Appleyard)英國記者及作家 譚宗穎(Loretta C. W. Tam)香港大學文學學士(主修英文研究、語言學),澳洲麥覺理大學應用語言學碩士,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博士。從事學術研究、教育及翻譯工作多年,近期譯作包括:法國ASSIMIL漢語學習系列(英文國際版)、COPE防災繪本系列(繁體中文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