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數位監控 : 我們如何拿回均衡的科技生活

  • 點閱:9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金石堂強力推薦書 !

 

日常生活的加速伴隨著數據提取的陰暗面,
隱私權、政治、治理……都是數位生活會遭遇的問題,但同時也是實現變革的通道。

透過個人及集體的慢運算行動,拿回數據主權與時間主權,實踐更均衡的數位社會。

數位科技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簡單、更快速,很大程度上,確實改變我們的工作、消費、交流、旅行和娛樂等日常,但同時加速和分散我們的生活,影響著眾人的幸福,且將關於我們的隱私、資料和大數據暴露於外,甚至成為有心人士的獲利工具,而這些容易被獲取和分析的資料往往定義著我們的人生機遇。

COVID-19大封鎖似乎為人們提供實踐「慢運算」的新機會,那麼,我們是否可以透過維護個人和集體自治的方式來體驗數位運算的樂趣和益處?

基於「慢生活」、「慢運動」和「慢哲學」提倡將生活各方面的步伐調慢,謝絕一個只為求快而加速、為應急而權宜的人生理念,本書提出「慢運算」的創新觀念,透過個人和集體的慢運算行動,拿回數據主權與時間主權,對抗數位化生活下對人類的不利影響,實踐更均衡的數位社會。

羅布•基欽(Rob Kitchin)

 

愛爾蘭梅努斯大學社會科學院教授,於一九九五年發表第一篇研究網際網路的論文,至今已主持過多項計畫,針對數位科技及其社會影響進行廣泛研究。

 

個人著作、合著、主編或合編的非文學作品達三十部,包括《描繪網路空間地圖》(Mapping Cyberspace, Routledge)、《編碼/空間:軟體與日常生活》(Code/Space: Software and Everyday Life , MIT Press)、《數據革命》(The Data Revolution, Sage)、《認識空間媒體》(Understanding Spatial Media, Sage)、《數位地理學》(Digital Geographies, Sage)、《智慧城市的權利》(The Right to the Smart City, Emerald),以及《如何經營亞馬遜那樣的城市,以及其它寓言》(How to Run a City Like Amazon, and Other Fables, Meatspace Press)。

 

他是三本頂尖地理學期刊的編輯,也是十二冊《國際人文地理學百科全書》(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Human Geography, Elsevier)的總編輯,曾獲頒愛爾蘭皇家科學院(Royal Irish Academy)的社會科學金質獎章(Gold Medal for the Social Sciences)。

 

個人網頁:https://www.maynoothuniversity.ie/people/rob-kitchin


阿里斯泰爾•弗瑞瑟(Alistair Fraser)

 

愛爾蘭梅努斯大學(Maynooth University)地理系講師,其研究是以他在南非、烏干達和墨西哥所進行的田野調查為基礎,聚焦於農業變遷與糧食經濟的相互作用。目前正主持的研究計畫,是關於數位科技如精密農業和策展社群媒體(curated social media)如何改變糧食地理。

 

著有《全球糧食景觀:糧食生命中的壓迫與反抗》(Global Foodscapes: Oppression and Resistance in the Life of Food, Routledge)和散見於各大學術刊物的眾多論文,同時亦擔任《人文地理學》(Human Geography)期刊的編輯。

 

個人網頁:https://www.maynoothuniversity.ie/people/alistair-fraser
譯者簡介
黃開


專業譯者。
譯有《搶救與殺戮》等十餘部作品。
abctix@gmail.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