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氣味的奇幻力量 : 撩撥情緒慾望,左右行為反應的神秘第五感官

  • 點閱:24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美國科學促進協會年度最佳科學著作獎決選書全球知名香水企業蔻蒂、奇華頓顧問瑞秋.赫茲博士一鳴驚人代表作嗅覺會強烈牽動情緒、行為、記憶、愛慾、飲食、品味……對人際關係與家庭連結擁有絕對影響力,甚至關乎人類的生存與未來演化。
  近年來,氣味與嗅覺成為新顯學,亦是有待開發的無窮商機。本書作者瑞秋.赫茲──美國布朗大學終身教授、聲名遠播的全球嗅覺領導專家,融合了科學研究結果、實際接觸個案、令人莞爾的趣聞、鮮少人知的真相,以及豐富的學養和動人的筆觸,娓娓道出這個對人類有極大影響卻一直受到輕忽的感官,是如何地豐富與主宰我們的人生。閱讀本書,你將發現氣味的驚人事實──✪吸引力與氣味:  每個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氣味指紋」,除了用於辨識身分,還能顯示自己的健康狀態、隱性基因的強弱等等。這一切都無影無形,只有鼻子──尤其是女性的鼻子──知道「這個人和我基因互補,能生出健康的下一代」。✪健康與氣味:  氣味與人體健康有雙向影響──失嗅症將使人更為沮喪,憂鬱症也會導致失去嗅覺;芳香療法對心理有正面效用,確實能減輕壓力。並且根據最新醫學研究,人的體味能透露出病灶,包括發生癌症的部位。✪親子與氣味:  為什麼很多小嬰兒一離開媽媽的懷抱,就放聲大哭呢?其實是因為他們剛出生就已記得「媽媽的味道」,並認為這味道等同「安全感」。相反地,80%的母親──包括剖腹產──也能單憑氣味認出自己的孩子。✪行為與氣味:  氣味能與心情產生聯結,在實驗失敗時聞到的味道,將轉變成「挫折」的心情,影響你的其他表現。許多企業也懂得在門市與公司裡運用「背景氛香」來增加買氣,或是激勵員工的正面情緒與工作反應。✪記憶與氣味:  氣味是喚醒回憶的最佳線索,而且比圖像視覺更為清晰;越是獨特的氣味,越能開啟塵封的回憶之匣,如同穿越時光隧道回到過去。法國名著《追憶逝水年華》中栩栩如生的回憶重現片段,正是此種心理現象的最佳寫照。✪文化與氣味:  不同文化有各自的氣味偏好。即使語言、文化都相似,也可能對氣味有截然不同的反應,例如美國人最喜歡冬青薄荷味,但英國人卻極端厭惡聞到它。還有,北京二○○四年申奧失敗的原因之一,沒想到竟是當地居民習以為常的某種味道?!✪睡眠與嗅覺:  熟睡中的人聞不到任何氣味,你不會因為咖啡香而甦醒,是醒來後才聞到咖啡的香氣。對於夢境的調查,發現人們會夢到影象、聲音,唯獨「不會夢到氣味」。
★名人與媒體盛讚:「這本書就像是瓶蘊涵各種香料的香水,調入許多迷人的實例與誘人假說。」──史迪芬‧平克(Steven Pinker),哈佛大學約翰史東紀念講座心理學教授,《語言本能》、《心智探奇》、與《思維的材料》作者。「如果赫茲沒有告訴我們,誰想像得到鼻子的美感與生理機能,其華麗和複雜程度竟不下於眼睛、嘴巴及心臟?本書關注一個重要卻備受忽視的主題,是部饒富魅力、使人增廣見聞的著作。」──亞當‧高普尼克(Adam Gopnik),《穿過孩子的大門》及《巴黎到月球》作者「赫茲藉由這本引人入勝的書籍,說明嗅覺如何在生活各個層面發揮作用,讓我們在閱讀的同時喚醒自己的感官。她讓複雜的科學知識變得容易理解,魅力十足卻又不失精準。這真是迷人、詼諧又充滿智慧的一本書。」──琳達‧巴特舒克(Linda Bartoshuk),佛羅里達大學嗅覺暨味覺中心教授「本書充滿吸引人的真實故事,分享嗅覺的奧秘,戳破人們對嗅覺的迷思,以及說明我們為何對氣味偶爾產生出乎意料的情緒化反應。如今臭鼬與玫瑰對我而言再也不同以往。」──瑪琳‧朱克(Marlene Zuk),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生物系教授,《生命之謎》作者「一次生動、有魅力地探究人類嗅覺的感知……這本書融合了私密趣聞、廣博的流行文化與科學知識,令人感到驚豔。」──《科克斯書評》(Kirkus Reviews)「本書啟發性十足,充滿說服力地告訴我們,人類從未正視嗅覺所產生的影響。」──《出版人周刊》(Publishers Weekly)「這本書可說是千載難逢,作者不僅有高明的寫作功力,並且具有深厚的科學研究基礎。」──《圖書館期刊》(Library Journal)「令人著迷……一本認真的著作,卻帶有許多令人歡欣的氣味。」──《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讀過本書後,你將無法再把自己的鼻子視為理所當然。」──《今日美國》(USA Today)※美國科學促進協會年度最佳科學著作獎決選書※布朗大學終身教授、食品與香料專業諮詢顧問瑞秋.赫茲博士代表作※名家設計雙封面典藏版

作者簡介瑞秋.赫茲博士(Rachel Herz, Ph.D.)全球公認嗅覺心理學界最頂尖的科學家,其諸多研究報告是大學教科書的重要章節,曾任教於著名的莫乃爾化學感官中心(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現為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終身教授。身為嗅覺領域最重要的領導專家,讓赫茲博士成為無數電視訪談與廣播節目諮詢的重要對象,譬如探索頻道(Discovering Channel)、美國廣播新聞網(ABC News)、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她並也定期接受《紐約客雜誌》、《紐約時報》、《時代雜誌》與《歐普拉雜誌》等平面媒體的專訪。擁有深厚學養與深諳應用之道,赫茲博士是許多知名跨國企業特別倚重的專業顧問,其中包括了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家樂氏、寶鹼、聯合利華、日本花王企業,以及全球最大香辛料公司味好美(McCormick & Company Inc.)和知名香水企業蔻蒂集團(Coty Inc.)、奇華頓(Givaudan Inc.)等等。譯者簡介李曉筠一九七八年生,熱愛旅行、芳香療法與狗兒。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於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完成住院醫師、總醫師訓練,以及取得精神科專科醫師執照,曾專職從事健康醫療領域之翻譯、編譯及寫作,現為兼職譯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