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基因治療與倫理、法律、社會意涵論文選集

  • 點閱:33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此書是兩人所結合之對基因研究有興趣的跨校、跨領域的研究者近年來的研究成果。本書收錄來自中央、陽明、東吳、成大和南華(銘傳)等大專學系和研究所等學者的八篇論文,涵蓋倫理學、女性主義、政治學、生死學、法律、醫學等領域,從不同的角度探討基因治療研究在人類社會所可能引起的問題與相應的思維超越與展望。這些研究不僅是響應政府基因醫藥尖端計畫對於基因科技相關的倫理、法律、社會意涵(即ELSI,意指ethical,legal, and social Implications)之重視,更是參與『生命倫理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與國內外相關學者互相觀摩討論,所產生之符合本土研究和具有國際貢獻的學術成果。期待這本論文集的出版,能夠引發相關議題的重視與討論帶動台灣生命倫理學和ELSI相關研究的提升,進而影響順應全球化趨勢的國家政策發展。

李瑞全



  香港出生,取得香港中文大學學士和哲學碩士學位、美國南伊利諾州大學博士學位。先後為東海大學哲學系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講師現任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所長。他是<應用倫理研究通訊>之創刊人及主編,<中華生命倫理學通訊>、<生命倫理學醫學哲學>、<醫學與哲學>、<鵝湖月刊>、<鵝湖學誌>等多種學刊之編輯及顧問。1997年在國家基因醫藥尖端計劃中「人類基因圖組之倫理、法律與社會意涵」組成跨校跨學科的合作研究計劃,擔任研究員和總召集人。也是教育部「生命倫理學學程計劃」、「永續發展學程計劃」之研究員和總召集人。以中英文出版了超過六十篇哲學論文-<當代新儒學之哲學開拓>、<休謨>、<儒家生命倫理學>等書。



蔡篤堅



  陽明醫學系畢業,曾於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衛生組織與政策博士班研究,後獲得密大之文化與歷史社會學博士學位。現任教於陽明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和衛生福利研究所,也是SEA(Social Empowerment Alliance)口述歷史工作室召集人。著作與編著包括《台灣小兒麻痺根除紀實》、《媒體再現和當代台灣民族認同形塑的公共論述分析》、《當代台灣衛生福利政策論述的解構與重塑》、《實踐醫學人文的可能》三本論文集與《二十世紀台灣外科醫療發展史》。於2003年編著相關實務操作手冊:《協助社群認同發展的口述歷史實踐──結合理論與實務的操作手冊》一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