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童話心理學 : 從榮格心理學看格林童話裡的真實人性

  • 點閱:33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跳脫出童話的幻想框架,河合隼雄以榮格心理學帶領讀者走進人性裡的真實,直視靈魂深處!以格林童話為題,深入淺出介紹榮格心理學,帶領你探索潛意識,得以自我實現! § 靈魂深處暗藏著什麼樣的「自己」?看似怪誕荒謬的童話,角色互動之中隱藏的細節,充滿了許多耐人尋味的議題:生與死、親與子、父性與母性、男人與女人……在在暗藏著潛意識的運作。本書在某程度上,依序顯示了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的過程,並透過童話思考人的生存方式,提引出就連你自己也從未見過的「自己」。 § 女人啊女人,多少罪惡假汝之名!〈漢賽爾與葛麗特〉裡自私的後母、〈薔薇公主〉中充滿報復心的仙女、可怕的〈特魯德夫人〉,為什麼故事的反派大多數是女人?母性有著生產與死亡的兩面:擁有生產孕育的正面,以及將一切吞噬致死的負面。而人類母親的內在,也具有這種傾向,有護子而奮不顧身者,卻也有殺子為求生存者……藉由「母性」的探討,我們可以找出答案。 § 愛拚不一定才會贏,而是坦然接受命運! 〈三個懶人〉告訴你,廢柴也能出頭天! 勤勞苦拚或許可以獲得成功,但人生苦短,活著有時就要懂得坦然滿足於自己的命運。不去想自己該為了什麼而活的生存方式,究竟有多偉大?這就是「無為」的思想。看似無為或無用,實則保持了某種程度的穩定性。 § 問世界,愛情啊!男女之間,總像一道又一道的謎。〈謎題〉公主出招,王子則見招拆招──榮格將被個人的自我否定、難以接受的所有一切,稱為個人的「陰影」。若將故事裡王子與公主的關係視為現實生活中的男女關係,會讓人想起陰影的介入也時常發生在男女之間。對男性而言,女性是謎;對女性來說,男性也是謎。當兩個人因這樣的不可理解而感到焦慮、憤怒時,就會轉移到陰影的關係。 § 格林童話中深藏的醍醐──‧    青春期是命運的時期。‧    個人的成長經常是死亡與重生的輪迴。‧    沒有伴隨危險的創造是不可能存在的。‧    自我是人類意識的中心,作為其主體性的存在。‧    沒有任何武裝的好奇心,只會領人走向沉淪的道路。‧    物質性過度保護的背後,往往潛藏著人類愛的欠缺。‧    美麗的事物,不僅無法簡單入手,也附帶有許多的困難。‧    以往的最高原理已崩解,唯有透過引進新的原理,才能進行真正的更新。‧    人心具有讓性質相反的事物相互補足彼此的欠缺,藉此塑造出一個整體性的傾向。‧    我們對於英雄總會硬加上理想意象,與英雄意象不符的屬性,便會以圍繞在其周遭的方式來呈現。 ◎名人推薦王浩威/台灣榮格發展小組召集人、呂旭亞/諮商心理師‧榮格心理分析師、鄧惠文/榮格治療分析師‧精神科醫師、蘇絢慧/諮商心理師‧心理叢書作家──驚嘆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列)

作者簡介:河合隼雄(Hayao Kawai,1928~2007)生於兵庫縣。京都大學理學院畢。臨床心理學家。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名譽教授。自瑞士榮格學院留學歸國後,於日本建立起榮格派心理療法。譯者簡介:林仁惠專職日文筆譯。淡江大學日文系畢,東吳大學日研所碩士。譯有《一眼看穿怎麼溝通》(方智)、《戰火摧毀不了的童真》(木馬文化)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