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再生醫療的構造與未來

  • 點閱:38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蜥蜴會自動斷尾逃離敵人,斷掉的尾巴能夠再生而恢復原狀。類似水蛭的扁形動物片蛭,身體的任何部分斷掉後,還是能夠再生。大型山椒魚的身體,同樣也能從「半裂」的狀態再生,恢復原狀。


  自古以來,人們就對這類生命力、再生力極強的動物興趣濃厚,持續進行研究。雖然人體不像片蛭一樣具有強大的再生力,但是割傷或擦傷時,通常一~二週內皮膚會再生,而且數年後疤痕就會消失。由於人體具備這種再生力,所以,可以進行外科手術。


  肝臟是人體內再生力最強的臟器,即使剩下三分之一,幾週內就能夠再生而恢復原本的大小。因為具有極強的再生力,因此,可以進行活體肝臟移植。不過,與片蛭、蜥蜴相比,人類的再生力有限。


  因生物種類及其組織、臟器等的不同,再生力也不同。基本上,所有的生物都具有程度不等的再生力或修復能力。


  人體是由數十兆個作用不同的細胞組合而成的集合體,幾乎所有的細胞都會在幾個月內更新。亦即雖然外貌不變,但其實體內的細胞已經全部換成新的細胞。人體內存在著新細胞的根源細胞(即幹細胞)。依組織或臟器的不同,形成該組織或臟器的細胞壽命及更新為新細胞的速度都有差異。


  昔日,人們認為腦(中樞神經)的細胞沒有再生力,維持出生時的狀態,直到最近才發現腦細胞的幹細胞而推翻以往的觀念。


  換言之,生物體具備了讓自己的組織或臟器再生的能力。再生來自於各種幹細胞的分化、增殖,而利用這種再生力的醫療,就稱為再生醫療。


  本書簡單扼要說明再生醫療的原理和未來發展。�.

才園 哲人



  ◎1946年出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東京大學,後來在上市生物系企業進行研究,從事研究開發,統籌業務。曾任研究總部部長,目前從事研究顧問事業,進行科學隨筆等執筆活動。為農學博士,是日本農藝化學會、日本免疫學會、日本癌症學會會員。本名好田肇。


  ◎主要著書包括『抗人類腫瘤單株抗體的有效製作法』、『我們是貓』、『想要知道後基因組時代』、『2010年技術預測』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