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字的童話

  • 點閱:138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字的童話」是一套以中國文字趣味為軸心的童話故事,從字的形音義、字詞的變化到句構的層次,將各種文字趣味融合在短篇的童話故事中,希望藉由幽默的小故事,讓剛開始接觸中文的孩子,一窺漢文的奧妙,引發他們對文字學習的興趣,進而愛上閱讀。



1. 字的形音義〈英雄小野狼〉


  孩子對字詞的學習,最初是從「音」的熟悉和認識開始。所以國外的讀本系列,都以韻文、短詩為第一階段的閱讀素材。即使有時故事是無意義的,也沒有關係。從音的熟習,進展到對字形、字義的理解,「形音義」,是識字第一階段的重點。

  範例故事:英雄小野狼



2. 字的化學變化〈信精靈〉/字的排隊遊戲〈怪博士的神奇照相機〉


  當同一個字放在不同的位置,和不同字「交朋友」,就跨出了「單字」,而進入到「詞」與「句」的階段。同樣的字會產生「化學變化」,表達不同的意思。專業用語上,稱之為「詞性」和「句構」。中國字特別有趣的地方也在這裡。譬如說,我們很清楚知道鹽穌雞要「一點辣」,和「辣一點」,同樣三個字,卻是完全不同意思。老祖宗留下了很多有趣的「字的排隊遊戲」,同樣的字放在句子中的不同位置,竟然有完全一樣(或不一樣)的意義。(例如:迴文詩「可以清心也」,又如白話遊戲:「小處不可隨便」,和「不可隨處小便」。)

  範例故事:書生嚇一跳



3. 字的主題樂園〈巴巴國王變變變〉


  中文閱讀裡有好多看似無用,其實有大用的虛字、疊字、量詞、狀聲和語助詞。為什麼你會說:「乾巴巴」,而不會說「溼巴巴」呢?憑藉著長期閱讀培養的語感,我們學會用這些字,或是加強語氣,或是更細緻地描繪所見所想。在「字的主題樂園」一冊中,作者運用了中國字裡精彩的「特殊字」,彷彿讓讀者身歷其境,看見、聽到、感受到在「主題樂園」裡歡樂的聲音和情緒。

  範例故事:巴巴國王變變變



4. 字的植物園〈福爾摩斯新探案〉/字的動物園〈十二聲笑〉


  比擬,是中文寫作重要的「技法」之一。當孩子們從字到詞,從詞到句構,在基本功完成後,孩子們開始要潛近字的「想像」與「比擬」的境界。「老虎鉗」沒有老虎的吼叫、牛皮紙並不真的是牛皮做的……,生活周遭的植物和動物,是孩子們最常接觸的,用以比擬的主題。在「字的植物園」和「字的動物園」兩冊中,作者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帶給孩子對「植物」和「動物」超寫實的驚奇。

  範例:十二聲笑、森林之王的夢、福爾摩斯新探案



5. 字的心情〈小巫婆的心情夾心糖〉


  形容詞的豐沛與否,決定了孩子們表達能力的強弱。如何形容不同程度的快樂、悲傷、憤怒…,不同程度的情緒和心情?在「字的心情」一冊中,作者用溫馨動人的童話,把心情「一網打盡」。

  範例:小貓學園裡的汪汪



林世仁

  高高瘦瘦,喜歡大自然,喜歡唱歌給自己聽,還喜歡聽別人怎麼想事情。覺得生命就像一場神奇的大魔術,太陽底下永遠都有新鮮事。



得獎紀錄:

  國語日報牧笛獎童話首獎

  金鼎獎推薦獎

  中國時報「開卷」年度最佳童書

  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童書

  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哲也

  因為遛狗而曬黑,逗貓而爪痕累累,愛聽音樂,一邊跳來跳去,能夠耐心拯救水杯裡的螞蟻,一季才理一次頭髮。希望這個世界光明祥和,但願看到這套書的人,都健康長壽,快樂無憂,包括你在內喔。



得獎紀錄:

  洪健全兒童文學少年小說獎佳作

  張系國科幻文學獎第二名

  中國時報「開卷」年度最佳童書

  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童書

  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