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鏗鏗鏘鏘北廠實驗室

  • 點閱:11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五組創作者、五種角度,
自火車、職人、科學、場域、夢想,
切入觀看「臺北機廠/國家鐵道博物館」。
全系列有寶寶書、精裝繪本、翻翻機關立體書,
包含兒謠、故事、科學實驗、互動遊戲、藝術性,
五感體驗臺灣百年工業遺產2.0的風采。

結合「工藝-科學-遊戲-生活」四面向,
適合和五歲幼兒一同共讀與操作的科學遊戲圖畫書。

鐵道/火車是許多大小讀者喜愛的主題,也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國家鐵道博物館繪本全系列》,即是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與玉山社/星月書房攜手企劃出版,邀請五組資深繪本創作者群,歷時二年多時光完成。

本系列以富有百年人文歷史價值的工業遺產「臺北機廠」為主軸製作,分成五冊不同形式、不同主題、不同視角的繪本,切入觀看和完整認識這座珍貴的國定古蹟,加倍感受其中蘊含的人文精神、歷史意義和文化價值。五冊繪本包含了:結合本土歌謠和簡單情節的《跟著火車一起唱》,跟著小鐵與老鐵近距離觀察臺北機廠職人生活的《小鐵的一天》,充滿科學知識、親子自造科學玩具與實驗的《鏗鏗鏘鏘北廠實驗室》,滿足小鐵道迷們願望的《奇幻鐵道博物館》,以及具備豆知識、精緻圖像和紙藝機關(含翻頁、立體、摺疊三種手法)的《臺北機廠大冒險》。

其中,《鏗鏗鏘鏘北廠實驗室》以「臺北機廠中的科學」為主題,規劃出這本適合五歲以上孩子,與家長、老師一起閱讀和動手操作的科學遊戲圖畫書。內容分成五層節奏進行:

一、介紹臺北機廠各重要場域的任務和特色。
二、透過主題式紙上遊戲,拉近與該場域的距離。
三、進一步引導幼兒觀察生活現象,思考產生原因。
四、簡要解釋生活現象背後成因,連結該場域中的特殊設施,輔以淺顯易懂之說明。
五、提供一項科學玩具/實驗的實作步驟,為該科學原理延伸的實際操作,加強孩子對場域
和科學、生活的連結和內容印象。

《鏗鏗鏘鏘北廠實驗室》的圖像精緻,適合親子共同細細觀察,如臨現場;文字書寫深入淺出,書內羅列的實驗跟自造玩具範例,材料方便取得,在家操作既安全、輕鬆又富含樂趣,大大拉進孩子與「科學」的距離,讓知識顯得加倍親近!

本書特色

本書為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出版繪本系列之一,以博物館建置地點「國定古蹟臺北機廠」為背景,從工業建築遺產、職人生活、鐵道車輛修護技術、文史內涵等不同主題切入,出版包括《跟著火車一起唱》、《小鐵的一天》、《鏗鏗鏘鏘北廠實驗室》、《奇幻鐵道博物館》及《臺北機廠大冒險》等適合不同年齡層、寓教於樂的臺灣鐵道繪本系列。《鏗鏗鏘鏘北廠實驗室》特色如下:

1.圖像精細繪製出場域外觀和內部空間,提供孩子做細節觀察、如臨現場。
2.科學原理說明文字搭配清晰易辨又不失美感之圖像/照片輔助理解。
3.紙上遊戲與科學實驗結合,提高幼兒興趣、加深印象。
4.科學實驗材料容易取得也容易進行,安全性高且好玩,大幅降低共讀與實作門檻。

作者簡介.盧俊良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講師、宜蘭縣岳明國小自然老師、 fb 粉絲頁「阿魯米玩科學」版主、2018 親子天下教育 創新100得主。為親子天下「小孩的科學STEAM」系列撰寫與設計活動手冊內容。

繪者簡介.鄭培哲

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現從事設計,十分關懷文化資產保存運動。平時喜歡四處觀察舊空間、體驗老房子,也常參訪現代建築。工作之餘創作平面影像及圖像記錄,因而開始繪製建築,透過不同主題的插畫,重新感受臺灣曾經存在的空間。近年常受邀參加國內外設計展,曾於 2009 年獲德國紅點傳達設計大獎。插畫作品有:《紙上明治村:消失的臺灣經典建築》、《紙上明治村 2 丁目:重返臺灣經典建築》、《幸福由心生》等,並與臺灣文學基地、北投文物館、新北投車站等文化場館多次合作展覽視覺設計,亦與臺北植物園等機關單位合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