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北機廠大冒險

  • 點閱:11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五組創作者、五種角度,
自火車、職人、科學、場域、夢想,
切入觀看「臺北機廠/國家鐵道博物館」。
全系列有寶寶書、精裝繪本、翻翻機關立體書,
包含兒謠、故事、科學實驗、互動遊戲、藝術性,
五感體驗臺灣百年工業遺產2.0的風采。

複合紙藝機關展現,臺灣百年工業遺產2.0新生風采躍然紙上!

鐵道/火車是許多大小讀者喜愛的主題,也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國家鐵道博物館繪本全系列》,即是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與玉山社/星月書房攜手企劃出版,邀請五組資深繪本創作者群,歷時二年多時光完成。

本系列以富有百年人文歷史價值的工業遺產「臺北機廠」為主軸製作,分成五冊不同形式、不同主題、不同視角的繪本,切入觀看和完整認識這座珍貴的國定古蹟,加倍感受其中蘊含的人文精神、歷史意義和文化價值。五冊繪本包含了:結合本土歌謠和簡單情節的《跟著火車一起唱》,跟著小鐵與老鐵近距離觀察臺北機廠職人生活的《小鐵的一天》,充滿科學知識、親子自造科學玩具與實驗的《鏗鏗鏘鏘北廠實驗室》,滿足小鐵道迷們願望的《奇幻鐵道博物館》,以及具備豆知識、精緻圖像和紙藝機關(含翻頁、立體、摺疊三種手法)的《臺北機廠大冒險》。

其中,《臺北機廠大冒險》主題為「從臺北機廠到國家鐵道博物館」。透過精煉文字、復古色調之圖像和精緻的紙藝機關(有翻頁、立體、摺疊三種手法),簡介場域過往的任務和未來的功能,以及透過三種紙藝機關手法,看見趣味豆知識,適合搭配現場導覽活動閱讀,將使參訪過園區的讀者對場域更有深刻的印象和情感共鳴,也將使還未能親臨園區的讀者先有一趟紙上行旅,構築基礎認知。在讀完全書後,將更令人引頸期盼,未來國家鐵道博物館正式開放後,大小讀者都能暢遊臺北機廠、感受工業遺產2.0 的新生風采。

本書特色

本書為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出版繪本系列之一,以博物館建置地點「國定古蹟臺北機廠」為背景,從工業建築遺產、職人生活、鐵道車輛修護技術、文史內涵等不同主題切入,出版包括《跟著火車一起唱》、《小鐵的一天》、《鏗鏗鏘鏘北廠實驗室》、《奇幻鐵道博物館》及《臺北機廠大冒險》等適合不同年齡層、寓教於樂的臺灣鐵道繪本系列。《臺北機廠大冒險》特色如下:

1.三種紙藝機關展現:翻頁、拉頁、立體頁。
2.精煉介紹園區中主要工場過去的任務和未來的發展,配合重點翻頁機關設計,臺北機廠到國家鐵道博物館的轉變、規劃和願景一目了然。
3.限量印刷,售完為止,極具收藏價值。
4.全程自企劃、創作、印刷、裝幀皆為臺灣製,以「出版工藝」向「鐵道工藝」獻上最高敬意。

概念.顧問簡介.鄧志忠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畢業。曾任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台灣交通文化資產保存學會理事、《鐵道情報》總編輯。喜歡鐵道各種事物,主要研究興趣是產業鐵道、輕便鐵道及已廢除路線調查,並曾針對台灣鐵道環境特性發表鐵道舊線跡踏查概念與方法論,定期在《鐵道情報》雜誌發表舊線跡踏查專欄,素有「台灣鐵道舊線跡踏查第一人」之美名。

繪者簡介.詹仕靜

基隆暖暖人,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系、政大傳播所,現就讀臺東大學兒文所,曾任4A廣告公司設計、《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美術設計。插畫、平面設計的自由工作者。相關插畫著作有:《寶藏大追擊》、《好日況味》,與內政部、林務局、奧美廣告、臺灣高鐵、桃園市文化局等有多項視覺設計、插畫合作。

紙藝設計簡介.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

結合三位共同創辦人專業及特長,以立體結構為概念出發,讓臺灣紙藝之原創性及創新服務再提升,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華文教研中心、國立故宮博物院、高雄衛武營文化藝術中心、茶籽堂企業、交通部公路總局、臺南市立新總圖等國內外單位長期合作,授權及研發多種結構立體書、立體套卡,亦榮獲臺灣立體書專利、國際卓越設計獎入圍等。

除紙藝設計與研發外,更有豐富策展經驗,包含獨立策展與受邀展出,如:奇美博物館「紙上奇蹟2 無所不彈」等,同場與各國際級紙藝大師攜手展出。並秉持CSR社會回饋理念,長期與脊髓損傷中心夥伴合作結構組裝工作,獲CSR社會責任企業專業單位認可表彰;半隻羊立體書實驗室相信:唯有具備內涵、美感並且善良的團隊,才能做出最好的作品!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