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小鐵的一天

  • 點閱:11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五組創作者、五種角度,自火車、職人、科學、場域、夢想,切入觀看「臺北機廠/國家鐵道博物館」。全系列有寶寶書、精裝繪本、翻翻機關立體書,包含兒謠、故事、科學實驗、互動遊戲、藝術性,五感體驗臺灣百年工業遺產2.0的風采。貼近幼兒的時間感與生活認知,帶孩子體驗修火車的一日生活!屬於臺灣鐵道職人的故事繪本修理火車的人午餐都吃什麼呢?會午睡嗎?要掃地嗎?要洗澡嗎?一個人自己修一輛火車嗎?鐵道/火車是許多大小讀者喜愛的主題,也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國家鐵道博物館繪本全系列》,即是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與玉山社/星月書房攜手企劃出版,邀請五組資深繪本創作者群,歷時二年多時光完成。本系列以富有百年人文歷史價值的工業遺產「臺北機廠」為主軸製作,分成五冊不同形式、不同主題、不同視角的繪本,切入觀看和完整認識這座珍貴的國定古蹟,加倍感受其中蘊含的人文精神、歷史意義和文化價值。五冊繪本包含了:結合本土歌謠和簡單情節的《跟著火車一起唱》,跟著小鐵與老鐵近距離觀察臺北機廠職人生活的《小鐵的一天》,充滿科學知識、親子自造科學玩具與實驗的《鏗鏗鏘鏘北廠實驗室》,滿足小鐵道迷們願望的《奇幻鐵道博物館》,以及具備豆知識、精緻圖像和紙藝機關(含翻頁、立體、摺疊三種手法)的《臺北機廠大冒險》。其中,《小鐵的一天》以「臺北機廠職人一日生活」為主題,選擇以幼兒感到親切、形象正向的狗狗擬人化,將遷廠前臺北機廠的勞工一日作息、團體生活樣貌,以及不同時代職人技藝傳承的概念轉化為幼兒故事。文字淺顯精簡,考量三歲左右的幼兒的時間感屬籠統區分,對事件因果有初步概念,故以「早上-上班、中午-工作/用餐、傍晚-沐浴/下班」進行敘事。圖像訴說更多豐富的內容,以加強文字未鉅細靡遺交代的細節,延長幼兒閱讀本書的時間和歲數年限,並以刮畫技法搭配暖色調的方式,展現出維修機械的工場充滿人情交流溫暖的氛圍、重機械工作的力量,和場域中四處皆有黑油的實際狀態。本書為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出版繪本系列之一,以博物館建置地點「國定古蹟臺北機廠」為背景,從工業建築遺產、職人生活、鐵道車輛修護技術、文史內涵等不同主題切入,出版包括《跟著火車一起唱》、《小鐵的一天》、《鏗鏗鏘鏘北廠實驗室》、《奇幻鐵道博物館》及《臺北機廠大冒險》等適合不同年齡層、寓教於樂的臺灣鐵道繪本系列。《小鐵的一天》特色如下:1. 符合三歲幼兒閱讀原則與生活經驗。2. 美術紙印刷,圖像極具美感。3. 深入淺出引導讀者理解臺灣產業勞工生活樣貌。4. 全程自企劃、創作、印刷、裝幀皆為臺灣製,以「出版工藝」向「鐵道工藝」獻上最高敬意。

作者簡介.郭乃文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研究所碩士,臺東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分班。專事兒童美術教育,目前為台南「浮生圖像所」工作室負責人,著有《尋貓啟事》、《小白》、《雞蛋花》等繪本,並成功售出《尋貓啟事》、《小白》海外版權。繪者簡介.周見信臺北藝術大學造形研究碩士,臺東大學兒童文學博士。2016年以《小白》獲得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首獎,出版有《尋貓啟事》、《小小的大冒險》、《小松鼠與老榕樹》、《雞蛋花》、《小朱鸝》、《小熊逛市場》等圖畫書,以及圖像小說《來自清水的孩子》。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