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奇幻鐵道博物館

  • 點閱:1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五組創作者、五種角度,
自火車、職人、科學、場域、夢想,
切入觀看「臺北機廠/國家鐵道博物館」。
全系列有寶寶書、精裝繪本、翻翻機關立體書,
包含兒謠、故事、科學實驗、互動遊戲、藝術性,
五感體驗臺灣百年工業遺產2.0的風采。

引領小小鐵道迷的想像力沸騰,
一起打造屬於自己的夢幻鐵道博物館!

鐵道/火車是許多大小讀者喜愛的主題,也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國家鐵道博物館繪本全系列》,即是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與玉山社/星月書房攜手企劃出版,邀請五組資深繪本創作者群,歷時二年多時光完成。

本系列以富有百年人文歷史價值的工業遺產「臺北機廠」為主軸製作,分成五冊不同形式、不同主題、不同視角的繪本,切入觀看和完整認識這座珍貴的國定古蹟,加倍感受其中蘊含的人文精神、歷史意義和文化價值。五冊繪本包含了:結合本土歌謠和簡單情節的《跟著火車一起唱》,跟著小鐵與老鐵近距離觀察臺北機廠職人生活的《小鐵的一天》,充滿科學知識、親子自造科學玩具與實驗的《鏗鏗鏘鏘北廠實驗室》,滿足小鐵道迷們願望的《奇幻鐵道博物館》,以及具備豆知識、精緻圖像和紙藝機關(含翻頁、立體、摺疊三種手法)的《臺北機廠大冒險》。

其中,《奇幻鐵道博物館》主題為「對國家鐵道博物館的奇幻想像與期待」,旨在引發大眾讀者對「國家鐵道博物館」的面貌產生多元討論,文字作者為屢獲獎項的暢銷兒文作家鄭宗弦擔綱,說故事的功力深厚、節奏輕快明朗,圖像亦邀請了屢次入選國內外插畫大獎的畫家吳欣芷擔綱,活潑率性,將現實中的生活場域賦予生動趣味的想像畫面和生命力。

故事裡,讀者跟著主角小凱參訪國家鐵道博物館,在每間工場進行一連串驚奇的活動,例如:蒸汽管迷宮、吊車盪鞦韆、柴電工場音樂廳、車廂圖書館等,並遇見了能夠互相溝通的土狗帥帥,挖掘出小凱阿公從前在臺北機廠工作的祕密……

讓小凱跟帥帥邀請兒童一同設計夢想中的國家鐵道博物館,也讓文化資產的精神內涵在無形中於兒童內心裡萌芽,未來能一同參與活化古蹟運動,深化臺灣的人文風景。

本書特色

本書為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出版繪本系列之一,以博物館建置地點「國定古蹟臺北機廠」為背景,從工業建築遺產、職人生活、鐵道車輛修護技術、文史內涵等不同主題切入,出版包括《跟著火車一起唱》、《小鐵的一天》、《鏗鏗鏘鏘北廠實驗室》、《奇幻鐵道博物館》及《臺北機廠大冒險》等適合不同年齡層、寓教於樂的臺灣鐵道繪本系列。《奇幻鐵道博物館》特色如下:

1.將既有現實場域轉化詮釋,更顯童趣又貼近生活經驗。
2.靈活運用圖像語言和流暢故事,以提升兒童對文化資產議題的參與感。
3.全程自企劃、創作、印刷、裝幀皆為臺灣製,以「出版工藝」向「鐵道工藝」獻上最高敬意。

鄭宗弦

 

立志為孩子們創作有趣又有意義的文學作品。亦是個得獎高手,曾榮獲:九歌現代兒童文學獎首獎、陳國政兒童文學獎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優選、「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金鼎獎推薦獎、小太陽獎等數十項文學獎。著作有:「穿越故宮大冒險」系列、《媽祖回娘家》、「香腸班長妙老師」系列、「鄭宗弦的生命教育」系列、「豬頭小偵探」系列、「來自星星的小偵探」系列、「少年總鋪師」系列、「少年廚俠」系列等共百本書籍。

 

繪者簡介

 

吳欣芷(Cindy Wume)

 

畢業於成功大學外文系、英國劍橋藝術學院童書插畫碩士。平時喜歡將腦袋裡的各種想像、概念以及關注的議題運用圖像方式呈現,以線條為主,結合不透明水彩、色鉛筆或數位媒材繪製。從小熱愛看書,享受透過文字和圖像,跟著書裡的主角們經歷不同的人生故事。作品入圍2016和2018波隆那插畫展,於英國和美加出版多本繪本著作,近年更翻譯為繁體中文版,廣受好評,有:《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餃子十兄弟》、《世界上最美的聲音》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