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付費體驗的時代 : 超資本主義新紀元,使用權取代所有權

  • 點閱:39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超資本主義的經濟體制中,商品的購買與資產的擁有,成為了一個過時的概念;而透過虛擬空間中無遠弗屆的商務網絡,存取各種可能的服務,將成為人類生活的標準模式。在現代化生活中,人們逐漸習慣於以付費的方式──透過訂閱、會員、租賃、以及聘僱的形式──取得事物的使用權,而不直接購買。至今,已經有數以百萬計的美國民眾,放棄汽車的擁有權,而改採租賃服務以取得汽車的使用權;此外,租賃的物品,從軟體到暖爐,幾乎無所不包。


  同時,全球各產業的公司機構競相出脫手中的資產、大幅降低存貨、租賃生產設備、並將營運事務外包,以達到「無重」的策略性目標。實體資本的擁有權,曾經一度被視為是寶貴的資產,現在卻成為企業經營的一項負債。


  雷夫金指出,在資本主義的漫長演進過程中,物質的商品化以及資產的擁有權為其起點,而將以人類時間與生活體驗的商品化為其終點。在未來,文化體驗與娛樂、外表裝扮與魅力、以及所有他事務,都將成為人們必須花錢購買的標的。隨著越來越多消費者加入商務性俱樂部以及參與各項企業贊助之活動,「生活型態行銷」成為商務世界中的熱門話題。人們甚至大舉遷入各種以特定生活型態為訴求的商務性住宅社區。商務活動,不再以資產的交換為其目的,而以商務性時間片段的形式,進行生活體驗使用權的販售。雷夫金憂心地問道,在使用權紀元中,人們究竟還有多少時間可作為非商務關係的孕育?


  在新的紀元中,人們所面對的變遷,乃來自於資本主義本質上的巨幅演變。人類,正逐漸邁入一個以文化性體驗之販售為基礎的經濟體制。國際旅遊與觀光、主題城市與主題樂園、定點式娛樂中心、健康意識、風尚與美食、體育與遊戲、賭博、音樂、電影、電視、網路空間中的虛擬世界、甚至社會性機構,都將成為文化資源交易經濟體制的標的物。傳統工業紀元中的企業龍頭,如通用汽車、西爾斯百貨、美國鋼鐵公司、波音、以及德州石油等,其商務地位漸漸為文化資本主義下的新巨擘,如Viacom、美國線上、時代華納、迪士尼、新力、以及News Corporation等,所取代。這些跨國性企業,藉助於全球通訊網路之力,在世界各個角落開採文化性資源,並將之重新包裝成文化性商品與娛樂。據雷夫金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生活水平前1/5的人口花費在文化性體驗的消費金額,與實體商品或服務的消費金額不相上下。


  雷夫金警告人們,文化範疇已漸漸為經濟範疇所侵蝕,如果文化復甦工程不積極展開,屆時商務範疇將成為人類社會的唯一凝聚力量。而《使用權紀元》一書所提出的關鍵性問題便是︰當商務範疇成為人類生活的唯一主導機制,人類文明是否能夠繼續存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