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跨越世紀的亞洲觀光 : 明治.大正.昭和 日本旅遊手冊中的世界

  • 點閱:11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大日本帝國時期的海外鐵道》作者小牟田哲彥最新力作

這次將走出車站,實地體驗旅遊路線,造訪觀光景點,

介紹中國、朝鮮、臺灣到香港等亞洲地區的海外旅行見聞,

搭配超過上百張的歷史懷舊照片,重現百年旅行歷史的真實樣貌!

 

邁入二十世紀,日本人前往亞洲各地旅行成為常態,介紹出國資訊的旅遊手冊也應運而生。手冊裡不僅記錄了當時海外旅遊的優惠行程、交通方式、觀光景點,更展現了這一百年來日本人眼中的亞洲及其變遷。從二戰前中國幣制的混亂、滿洲馬賊的危險、縱貫大陸列車上的俄羅斯服務生,到戰後東亞國際局勢的驟變、共產中國的崛起,及亞洲旅遊環境的消長。

 

東亞近現代鐵道與交通史專家小牟田哲彥,爬梳大量旅遊手冊的資訊,並蒐羅豐富的歷史照片,以圖文並茂的形式,描繪二十世紀在亞洲旅行的風光,深入體驗近代日本與亞洲社會的生活,沉浸在這場穿越時空的歷史之旅。

 

.深入發掘百年旅遊手冊潛藏的歷史記憶與趣聞!

戰前日本人出國旅遊需要「正當理由」,才不會惹人非議?

戰前臺灣芒果被海關當作違禁品,絕對不能帶回日本?

戰後到中國旅遊需要換特別的貨幣,還有外國人專用的商店?

戰後伊朗是少數說日語也通的國家,甚至路上會親切打招呼?

 

名人推薦

 

專文推薦

工頭堅 《旅飯》創辦人、「出發吧!鐵三角」節目主持人

洪致文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

 

聯名推薦

林氏璧  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謝哲青 作家、知名節目主持人

小牟田哲彥

 

1975年出生於東京,早稻田大學法學部畢業,筑波大學研究所商學科學研究科企業法學専攻課程修畢。專攻日本及東亞近現代交通史、鐵路相關研究和文藝活動。1995年,完成乘坐日本國內JR線全線2萬公里,世界70餘國的鐵路乘坐總距離達8萬公里。2016年的著作《大日本帝國時期的海外鐵道》獲得日本第41屆交通圖書賞獎勵獎(繁體中文版為臺灣商務印書館,2020年出版)。其他著作有《鐵馬想奔馳──搭乘南北韓分斷鐵路》(鉄馬は走りたい──南北朝鮮分断鉄道に乗る)、《鐵道與國家──「我田引鐵」的近現代史》(鉄道と国家─「我田引鉄」の近現代史)、《星空向後遠去的夜行列車》(去りゆく星空の夜行列車)等書。日本文藝家協會會員。

 

譯者簡介

 

陳嫻若

 

東吳日文系畢業,曾為出版社日文編輯,目前專職日文翻譯。喜歡閱讀文學,也樂於探究各領域的知識,永遠在翻譯中學習。譯作有:《戰後日本大眾文化史》、《我把青春賭給山》、《豐田物語》、《哲學是職場上最有效的武器》、《地球全史》、《不自由的心》、《怒》、《今天也謝謝招待了》、《喜樂京都》、《塵封筆記本》、《穿越光之小徑》、《海上的世界地圖》、《闇的美術史》、《生還者》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