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虛擬真實 : 沉浸式劇場創作祕笈

  • 點閱:29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 在表演藝術多方發展的今日,許多觀眾已不再滿足於傳統的單向觀戲模式,而創作者也運用各式媒介創造出不同的戲劇效果與體驗。近年來出現的全新劇場形式??沉浸式劇場(immersive theatre),就強調讓觀眾主動體驗、介入表演,跨越劇場的空間限制,打破觀眾觀看與舞台表演之間的固有界線。為了讓更多創作者了解、進而參與沉浸劇場,表演經歷豐富的劇場人傑森‧華倫(Jason Warren)藉自身經驗,寫下創作沉浸式演出的基本步驟,以及在創作過程中必須考量的環節,例如:決定創作怎樣的演出;了解並預期觀眾的行為;在觀眾互動與表演敘事間取得平衡;讓演員準備面對預期外的狀況;讓戲劇體驗延伸至演出之外;以及行銷表演的創新點子等。這是為了想創作沉浸式世界的表演工作者、藝術家、表演相關科系師生而寫的實用指南,甚至也能應用在創作VR、實境遊戲與體驗教育方面,對想要體驗嶄新演出概念的表演愛好者而言,更是絕佳的入門途徑。

作者簡介 傑森‧華倫 Jason Warren劇場導演、戲劇構作與表演者,以倫敦為據點,曾擔任多齣製作的導演及戲劇構作,如Nerve/Jekyll and Hyde(英國巡演)、The Sacred Obscene(倫敦與愛丁堡)、Two Girls(倫敦Southwark劇場)。成立AXIS Arts劇團,製作過十數齣演出,主題專注於新創故事與表演形式,並與新興劇作家密切合作。華倫的多數沉浸式演出都是在AXIS Arts劇團與AXIS 劇場製作,包括《卡里古拉》(Caligula)、《阿尼瑪》(Anima)、《#仲夏夜之夢》(#MSND)等。此外,華倫也經常與East 15表演學院合作執導演出。著有《虛擬真實:沉浸式劇場創作祕笈》。譯者簡介杜秀娟英國艾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精神分析(理論)研究博士,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碩士,主修戲劇理論。評論作品見於3P表演藝術網、《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與台南人劇團發行刊物《劇場事》。相關獲獎紀錄包括2002年第二屆帝門藝評獎「生活寫作」組入選,2009年國藝會「台灣藝文評論徵選專案」佳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