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 : 12道檢測思考清晰度的哲學闖關遊戲

  • 點閱:24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你真以為自己慈悲為懷、童叟無欺而且頭腦清楚?▍玩過書中哲學闖關遊戲再說吧──搞不好,根本就是一團混亂、充滿矛盾!  「朱立安.巴吉尼擁有一顆清明的心智,  使得他在哲學普及書籍的領域中格外傑出。」──英國權威媒體《衛報》(The Guardian)  ※英國知名哲普作家、暢銷書《自願被吃的豬》作者朱立安.巴吉尼精心設計  12道檢測思考清晰度的哲學闖關遊戲──你以為的那些事情「真的」就是你以為的嗎?  ◎你有思路混亂所引發的腦神經短路嗎?  ◎你有沉迷幻想所引發的妄想官能症嗎?  ◎你有瞻前顧後所引發的龜毛症候群嗎?  先來做個簡單的哲學健康檢查。保證無痛!還會有微微的快感呢。  【檢查開始】  1 如果能夠走路、騎腳踏車或搭乘火車,就不該開車。你同意嗎?  2 為了個人吸食而持有毒品的行為應予除罪化。你同意嗎?  3 米開朗基羅是歷史上數一數二的偉大藝術家。你同意嗎?  4 客觀的道德標準並不存在,道德判斷只是代表個別文化的價值觀。你同意嗎?  5 剝奪別人的生命是絕對錯誤的行為。你同意嗎?  6 人類不該為了自己的需求,對環境造成不必要的損害。你同意嗎?  7 只要不傷害別人,每個人都有權自由追求自己的目標。你同意嗎?  8 對於藝術作品的評斷,純粹是個人品味的問題。你同意嗎?  9 種族滅絕行為證明人類有可能做出極大的惡行。你同意嗎?  10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一場合乎正義的戰爭。你同意嗎?  【檢查結果】  如果不同意1,卻同意6→ 思想中就帶有「緊張關係」(Tension5)  如果不同意2,卻同意7→ 同上(T6)  如果同意3,也同意8→ 同上(T14)  如果同意4,也同意9→ 同上(T1)  如果同意5,也同意10→ 同上(T8)  想知道詳細檢查結果嗎?請見本書P.20分析。    每一項「緊張關係」可能代表兩種意義:兩種信念相互矛盾;或者要有非常細膩繁複的思辨,兩種信念才能並存而不致矛盾。在此,檢查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確認信念的對或錯,而是了解我們的信念可能有哪些互不相容之處。    「我們『實際上』在想些什麼,其實非常難以釐清。這些遊戲的目的是提供一條有趣的途徑,讓你了解自己究竟是用什麼樣的方式思考哪些事情,從而揭露一些出乎你意料之外的事實。玩過這些遊戲之後,你很可能會發現,自己過去以為自己擁有的想法,原來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這樣的結果也許讓人有點訝異、有點迷惑,但是也充滿了樂趣。」

朱立安.巴吉尼Julian Baggini 倫敦大學學院哲學博士。《哲學家雜誌》編輯與共同創辦人,定期為《衛報》、《獨立報》、《泰晤士報》、《展望》與《新人文》等報刊雜誌撰稿,並固定於英國廣播公司第四電台上發聲。出版多部暢銷哲學普及著作,包括《哲學家的工具箱:如何論證、批判、避開邏輯謬誤?一套現代人必備的理性思考工具》、《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我們為什麼要活著?》、《自願被吃的豬:100個讓人想破頭的哲學問題》等書。 相關著作:《哲學家的工具箱:如何論證、批判、避開邏輯謬誤?一套現代人必備的理性思考工具》姓名:傑瑞米.史坦葛倫Jeremy Stangroom 倫敦政經學院政治社會學博士。《哲學家雜誌》編輯與共同創辦人,目前是作家、網頁設計者與程式設計師。和巴吉尼合作過多本著作,包括《偉大思想家百科》(Great Thinkers A-Z)、《哲學家都在想什麼》(What Philosophers Think)與《新英國哲學訪談錄》(New British Philosophy:The Interviews)等書。 相關著作:《你可以吃你的貓嗎?——認識自己,衝撞邏輯的25道思考訓練》譯者:陳信宏台大外國語文學系畢業,曾獲全國大專翻譯比賽文史組首獎及梁實秋文學獎等翻譯獎項,目前為專職譯者。譯有《哲學的慰藉》、《宗教的慰藉》、《非商業旅人》、《101個兩難的哲學問題》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借這本書的人也借過下面這些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