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吳恩文零失敗料理

  • 點閱:36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今天你想吃哪一道?從家常番茄炒蛋到噴香的牛肉麵,從廣式料理、眷村美味、台式佳肴、四川名菜到客家美食,吳恩文親身揭開每道菜的成功精隨,更悉心提點祕訣,讓你廚藝大躍進,燒出一手好菜!
*技法傳授與食材知識集大成火侯的控制,油量的多寡,以及食材如何分切,都是足以影響一道菜的關鍵。不說你不知道的名廚小習慣,其實就是菜肴的美味關鍵。
*精選80道必學家常料理吳家紅燒肉、川式椒麻雞、超好吃的客家小炒,吳恩文家裡的日常料理,不藏私大方分享,80道嚴選菜色,讓你家的餐桌天天有變化。
*因應現代家庭規模的多變料理設計一鍋牛肉湯,可以變化出三種料理;一鍋排骨湯,也可以化身麻辣鍋;還有學會自製雪裡紅,炒盤年糕、煮碗麵,隨心所欲,讓小家庭和一個人也能享受經典風味。

今天你想吃哪一道?從家常番茄炒蛋到噴香的牛肉麵,從廣式料理、眷村美味、台式佳肴、四川名菜到客家美食,吳恩文親身揭開每道菜的成功精隨,更悉心提點祕訣,讓你廚藝大躍進,燒出一手好菜!
*技法傳授與食材知識集大成火侯的控制,油量的多寡,以及食材如何分切,都是足以影響一道菜的關鍵。不說你不知道的名廚小習慣,其實就是菜肴的美味關鍵。
*精選80道必學家常料理吳家紅燒肉、川式椒麻雞、超好吃的客家小炒,吳恩文家裡的日常料理,不藏私大方分享,80道嚴選菜色,讓你家的餐桌天天有變化。
*因應現代家庭規模的多變料理設計一鍋牛肉湯,可以變化出三種料理;一鍋排骨湯,也可以化身麻辣鍋;還有學會自製雪裡紅,炒盤年糕、煮碗麵,隨心所欲,讓小家庭和一個人也能享受經典風味。
  吳恩文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企管研究所畢業,曾任電視台記者,主播,現為「吳恩文國際媒體顧問有限公司」、「吳恩文快樂廚房」負責人,著有《給我熱情與正義》、《裁員潮世代求生術》,及食譜《青春正當紅》、《青春活力鮮果汁》、《大廚沒教的聰明料理》、《吳恩文的快樂廚房》、《經典重現 吳恩文遇見傅培梅》、《愛上中壢客家味》等書。
學歷 政治大學新聞系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HBDI 赫曼全腦優勢策略授證分析師經歷台灣電視公司新聞部記者中天電視台採訪組長/ 編播組長/ 主播東森電視台新聞部副理/ 主播台北之音晨間新聞主持人環球電視台新聞部顧問/ 主持人中廣,原住民電台,中央廣播電台主持人國際兒童人權高峰會公關顧問現職 吳恩文國際媒體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愛飯團總經理媒體主持FM96.3原住民族廣播電台「吳恩文的快樂廚房」中時電子報線上廣播「吳恩文的快樂廚房」高點綜合台「中華真師傅」節目主持人東森財經台「嚐鮮Let’s go」節目主持人中視數位台「健康百分百」節目主持人中視「帶你去旅行」節目主持人霹靂電視台「健康宅急便」節目主持人103.3中廣流行網「吳恩文的快樂廚房」 好吃推薦知名節目主持人 于美人永豐餘生技總經理 何奕佳總裁美食生活家 C.C Foodie  林家昌POP Radio 台長/主持人 林書煒老饕級美麗人妻主持人 郁方資深媒體人 周玉蔻愛飯團執行長/NEWS 98愛吃愛生活節目主持人 許心怡烹飪名師 程安琪美食節目製作人、主持人 焦志方(順序按姓氏筆畫排列)
            天天家常菜愛飯團執行長/NEWS 98愛吃愛生活節目主持人/許心怡
日常即永恒。我指的是我們廚房的員工餐。
這本食譜雖然是恩文眾多食譜中的一本,但是是他這三四年來在我們的愛飯團的廚房辦公室裡,直播和拍攝累積出來的家常菜作品。
我本來建議恩文,將這本書名命為《天菜:天天家常菜》(自以為很有梗)主要是因為,現在很多人有興趣學做菜,但是都是想學烤牛排、烤雞、義大利麵、燉飯這類西菜,youtube上也  滿是相關的視頻,除開文化和食材的food millage等問題,這些菜其實不是我們的家常菜,無法天天、做天天吃,所以往往結果變成我們學了做菜,但每天還是在便當和各式拌麵中打轉。
為自己和家人學一點家常菜吧,稱它簡單零失敗,是因為幾乎所有的菜都曾經是我們的員工餐,不需要準備個三天二夜,常常是早上買菜,10點進公司,中間還要辦公開會,中午直播個20分鐘後就可以上桌吃飯了(只有少數燉湯類是前天下班前燉上)這樣的準備時間,也和大家下班和周末做菜的時間相似, 常常我們Facebook上貼的豐盛菜色,都是這些菜色的實驗,有  些簡單一點,有些複雜一點,組合一下,就是一桌撫慰人心的家常菜。
謝謝恩文,這些家常菜色可能會打破你以往「中菜好難」的既有印象,記得不必在刀工或盛盤上百分百完美,但在口味上要記得調味的訣竅,這些菜絕對會讓你的家人和朋友難忘,這才是我們舌尖上會記得的,旅行時會想念,家常生活的味道。
回家吃飯吧!永豐餘生技總經理/何奕佳
經營多年有機的事業,很多人問我這行業最困難的是什麼?是不是生產有機的技術有很多風險,還是有機安全的食物成本是一般的好幾倍而在銷售上特別困難。當然前述的兩種情況是一定會發生的,但其實我覺得最困難的是在現在都會化的社會結構中,雙薪家庭成為主流,忙碌的生活使在家一起吃飯的事成為一種奢侈。大部分的媽媽不是不願意多花一點錢買更安心的食材給家人吃,而是買了常常也沒有時間及能力煮。所以幾乎所有媽媽都會想要找出又省時又好吃的食譜。
認識恩文的人就知道,他的菜吃起來就像他的人一樣,有一種老媽媽的靈魂在裡面,讓人吃起來非常放鬆。這次這本書《吳恩文零失敗料理》裡面的食譜,並不是名廚所做的大菜,而是家家戶戶都會想吃的家常菜。恩文光是把目錄借我讀的時候, 我就已經快流口水了。也讓我想到,這樣的食譜書一定能夠幫助許多不是那麼熟悉做菜的媽媽快速的上手,讓更多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能夠感受到「媽媽的味道」。 我記得好幾年前,孩子還非常小的時候,我常常下了班匆匆忙忙的煮一點家常菜就開飯了。雖然也沒什麼大料理,都是有什麼季節的菜就煮什麼,但孩子總是會笑嘻嘻的對我說:「好幸福!」他非常喜歡全家人一起吃飯聊天的感覺,而我也因為這樣就更喜歡下廚。如果你是個媽媽還不太習慣做菜,或是希望能更了解一些家常菜如何能夠做得更快更好吃,建議你能參考恩文這本書,讓你的小孩也有媽媽味道的幸福感。
作者序請多做菜,謝謝!
距離上一本食譜,己經差不多五年了,中間扣除了我在海外工作出差的那一、二年,大約也都只是在臉書上和大家分享我的日常,偶爾點綴了幾堂烹飪課,和學生們交流廚藝,雖然我知道,學生中一半以上應該只是想看我做菜,然後,把我完成的菜一掃而光,但無所謂,我其實也樂在其中。
和大部份的家庭主婦一樣,我也經常煩惱,今天要做什麼菜, 到了菜市場或超市,也在東挑西選的想,現在什麼時節,哪些食材當令,什麼蝦魚水果物美價廉,這其實是我的尋常生活。
唯一不同的是,我每天還在想著臉書直播的家常菜,不能重覆,做完之後,又要立即上桌當公司中午的員工餐。所以,曾經來過我廚房蹭飯吃員工餐的好朋友們,應該都知道,「運氣很重要」,剛好當天直播什麼菜,員工餐就吃什麼吧!
這次再出食譜,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野心或企圖了,就是平常心,想把過去幾年來累積的家常菜食譜,簡單樸實地紀錄下來,不只是一家人能夠同桌享用,就算你是一個人,也可以在吃膩了外食後,在家裡做一點舒心暖胃的食物,一碗湯,一鍋肉,一盤炒飯,都是手做的溫度,也是家裡的味道。
書名雖說零失敗,但其實我也偶爾失手,但我從來不失望,頂多哈哈一笑,下次再來,做菜嘛,多練習也就好了。書中我盡量鉅細靡遺的把我所知的細節、技巧,一一詳述,希望大家可以反覆練習之後,青出於藍。有些影片如果己經在YOUTUBE「吳恩文的快樂廚房」,讀者可以掃瞄書上的QRcode,直接參考影片,也更方便。
這次沒有想到會一口氣完成八十道料理,也算是我的一個里程碑了吧,但是真的要感謝各方好友多年的支持,豆油伯的LULU, 總是問我,「醬油用完了嗎?」;O & Co的美錦,總是把剛上架最好的橄欖油,海鹽,醬料給我試用;永豐餘生技的奕佳,也總是提供我最好最安全的食材,讓我直播做菜,這些日積月累, 不求回報的付出,其實是希望所有和我一樣愛做菜的人,能夠多多認識好的油、醬料和食材,因為我們初心相同。
謝謝我的好伙伴,愛飯團的心怡,總是在我做菜腸枯思竭的時候,適時來個靈光乍現的刺激,謝謝公司同事「辛苦地」吃完這些菜;謝謝吳姐姐撥出四天時間,幫我備料、整理,陪我打這一場仗;謝謝外甥女家誼為UNCLE畫的幾幅插畫,清新天真。
最後,希望大家喜歡這一本食譜,因為每道菜都簡單,家常, 美味而愛上做菜,為自己,也為家人,做一頓開心自在,撫慰心靈的美食吧。
  推薦序天天家常菜-愛飯團團長 許心怡回家吃飯吧-永豐餘生技總經理 何奕佳
作者序
CHAPTER 1做菜囉!進廚房之前,一定要知道的事該怎麼選油 像地中海飲食習慣學習醬油的堅持 用不多更要用好的食材怎麼挑 能讓人完全放心與信任就對了
CHAPTER 2 冷盤 先把簡單的學會就好!
涼拌菜的秘密武器,三合油涼拌小黃瓜涼拌白菜心小蔥拌豆腐皮蛋豆腐雞絲拉皮
關於泡菜,你該知道的事台式泡菜港式泡菜四川泡菜
吃辣,自己來紅油肚絲小魚豆乾辣椒
CHAPTER 3 雞蛋素菜征服了雞蛋和蔬菜,就可以繼續前進了!
可別小看番茄炒蛋番茄炒蛋
滑嫩蒸蛋成功關鍵蛤蜊蒸蛋茶碗蒸
醋溜是什麼?醋溜土豆絲醋溜高麗菜
豆腐料理更好吃的關鍵紅燒豆腐麻婆豆腐
菜脯怎麼處理最好菜脯炒飯菜脯蛋
雪裡紅自己做就好雪裡紅炒年糕
調味拿捏得好,就能做好的名菜魚香茄子三杯杏鮑菇鹹蛋苦瓜清蒸臭豆腐油燜黃豆芽老燒蛋
CHAPTER 4雞肉 先從老少咸宜的雞肉開始吧
醬料、調味與切工成就一切醬爆雞丁三杯雞薑汁冰糖雞翼麻油雞宮保雞丁眷村辣子雞丁木耳燒雞
蒸或煮都能做出好味道醉雞蔥油雞椒麻雞
CHAPTER 5豬肉 豬肉的變化,比你想得還要多!
做出餐廳水準的好方法豆干肉絲客家小炒蒼蠅頭粉蒸排骨
絞肉中到底該加什麼紅燒獅子頭
梅乾菜處理技巧梅乾扣肉
收服老小的紅燒與糖醋吳家紅燒肉 蒜泥白肉糖醋里肌回鍋肉台式炸排骨
CHAPTER 6海鮮學幾道海鮮,在家請客小case!
把魚蒸好,真的很簡單!港式清蒸魚清蒸檸檬魚
煎一條完美的魚豆瓣魚蒜子豆腐黃魚
蝦子處理方法清炒蝦仁鹽酥蝦鮮蝦粉絲煲
各式魚鮮料理皆美味剁椒魚日式燒魚五味花枝絲瓜蛤蜊
CHAPTER 7牛肉別忘了牛肉料理,也要征服才行!
紅燒牛肉麵咖哩牛肉飯牛肉燴飯沙茶炒牛肉
CHAPTER 8 湯品煮湯不難,但確實需要點技巧
煮排骨湯前,先學會處理排骨苦瓜排骨湯蓮藕排骨湯玉米山藥排骨
掌握食材就等於有了一鍋好湯老菜脯雞湯香菇雞湯胡椒豬肚湯酸辣湯四寶湯肉羮湯
CHAPTER 9小家庭、單身專屬不必大魚大肉,也能天天吃得好
滷肉飯蝦仁蛋炒飯什錦炒麵擔擔麵金瓜炒米粉臘味飯炸醬麵紅油抄手麻辣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