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江戶時代的生活智慧 : 飲食.節氣.養生.娛樂.防災, 從圖解漫畫中感受江戶文化的生活樂趣

  • 點閱:26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穿越時空回江戶!
極富智慧的江戶人們,在不便的時代,
發展了許多創新的發明與方法──

江戶人的瘦身鞋、活用食物的力量、
從槍炮變藥草、暢銷三百多年的養生書……
藉由書中漫畫、江戶時期無名繪師的插畫,生動展現!

  江戶時代,你常在電影、日劇、電玩遊戲、小說中看到,一定不陌生!

  像是知名的時代劇《貓侍》、《仁醫》、《八重之櫻》、《龍馬傳》等。就連當時的暢銷書《養生訓》,三百多年過去了,還是引起現代許多專業醫師探討……。

  其中,「江戶」便是現今日本首都──東京,那時即建立了世界人口最多的百萬人大都市。

  在科技、醫療環境不佳的生活下,極富智慧的江戶人發展了許多創新的發明與方法,直到現在依然適用。

  例如,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中,仙台平野的海嘯浸水區域,在進入江戶時代建造的街道及市區前,就已經停止。原來,他們根據舊時代留下的「往前不可再蓋房子」的石碑警示而得救!

  透過寫作漫畫家──坂野鈴子、江戶文化研究家──西田知己,除了一窺當時的生活文化,還能實際運用身邊隨手可得的洗米水、醋、酸梅乾、日本酒等物品,感受江戶樂趣。
 
  ◎為什麼江戶時代,這樣飲食?那樣生活?
  ‧江戶人們旅行時一定會帶的食品是?直到現在,日本人還是習慣在便當裡放上它……
  ‧當時,家家戶戶餐桌上必備、被稱為「江戶三白」的食物是?
  ‧為什麼「七味辣椒粉」原本被當成中藥、拿來治感冒?
  ‧誰才能使用陽傘?江戶時代幕府有明文規定。
  ‧沒想到,江戶時期就有「到府服務」的行業;吃宵夜、看面相、學魔術,更是江戶人們的生活樂趣。

  ◎江戶人的健康保健法,藏在流傳的諺語中──
  ‧「付錢給醫生,不如拿錢買味噌。」科學證實,味噌具有降低膽固醇、保持血管彈性、造血、預防神經疲勞等效用;
  ‧「酒,是百藥之長。」釀造酒、蒸餾酒,哪一種日本酒減肥可以喝,還能增加體內好的膽固醇、提升免疫力?
  ‧被江戶人稱為「百菓之長」的水果是?答案絕不是蘋果。
 
  全書漫畫圖解、配上詳盡的文字說明,
  並收錄江戶時期無名繪師的生動插畫,
  讓你輕鬆走進江戶時代,不只了解歷史、文化,
  更能體會當時的創意智慧,有趣、有用,更有效!

智慧推薦

  日本文化達人‧暢銷作家 茂呂美耶
  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徐興慶

監修簡介

西田知己(NISHIDA TOMOMI)

  江戶文化研究家。1962年生。

  1996年,上智大學研究所文學研究科史學專攻之博士後期課程學分修畢。著有《親子同樂,兒童和算塾》(暫譯)、《江戶草書學習圖鑑》(暫譯)等。

繪者簡介

坂野鈴子(SAKANO RINKO)

  出身於佐賀縣。從事漫畫和動畫編輯工作七年後,開始嘗試採訪寫作,成為藝術及室內裝潢類書籍的編輯。之後,曾擔任占卜公司的業務員 。自2011年開始展開漫畫創作。喜歡的東西是生牛肝和酒。著有《你好,義大利》(暫譯)。

譯者簡介

邱香凝

  專職譯者,用翻譯看世界。喜愛閱讀、書寫、美食與音樂。育有一狗,支持「以認養取代購買」。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