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東京空間人類學 : 踏查現代東京形成的脈絡 = Tokyo : a spatial anthropology

  • 點閱:9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有意考察都市或是東京的人不可不讀的作品,一部所謂的經典!」──川本三郎(作家,藝文評論家)◇⊱―「三得利學藝獎」得獎作品―⊰◇◇⊱―「江戶東京學」經典之作―⊰◇當代的東京具備了哪些特徵?建築與都市史的研究者陣內秀信,將東京開闊的地景,套疊江戶、明治、大正昭和時代的地圖,化身為都市偵探,以「空間修辭法」為題,藉由散步漫遊與划船行舟自在地踏查,帶領讀者解開這個東方大城的空間之密。提起東京,多數的談論皆以其新穎前衛與多采多姿為焦點,雖然在關東大地震與東京大空襲之下,東京不似歐美同級都會,充滿許多沿用百年的建築與建設,儼然是一座失去歷史面貌的巨城……,然而,江戶時代即已漸漸成塑的都市鶵形,至今仍可在各方各面見著蛛絲馬跡,只是,沒有行家點明,即使本地人也難以與舊時作上連結。東京,充滿活力、貌似混沌卻又具有某種穩定秩序與結構,似乎存在著不可思議的魅力,讓人不禁期待在其中探遊尋索。本書作者陣內秀信留學義大利學習建築,返日後以其威尼斯等地的研究經驗,於此展開了踏查。人們在動畫電影見著了坂道名場景,旅遊時便會拍張「到此一遊」照;逛遊淺草或下町,可能來段水上巴士行旅,又或者賞覽水渠兩旁的櫻花;更別說東京的大街並非棋盤陣列,而是眺望富士山的離心式結構,這些景況其實皆是江戶時代依著自然空間運用的遺緒。低樓層的高密度民宅與建築,見證了國家力量與財閥支撐建設的基本都市樣態,而多樣化與創造性的運用與人為構建,更呈現出近代民主社會的蓬勃發展。陣內秀信切分東京為江戶城東邊的「下町」,以及西面等其他區域的「山手」,分取了江戶、明治東京、大正昭和三個時間區塊,由歷史觀點來了解東京如何演進至今日獨一無二的樣貌,掌握了更趨近東京深層結構與意義的線索。山手到現在還保有懸崖、坡道與森林,下町留有渠道及橋樑,逐一追溯就能明白,東京各處「場所」仍留著江戶的痕跡,且其不光被視為過往的遺產,至今也持續在生活空間中運用;也能體會東京這個「場所」是具有歷史連續性、蘊藉深厚的市街。東京,匯集了種種人類行為堆疊而成的意義與記憶,在這樣的都市空間「田野調查」,從「比較」的視點解讀其獨具的「結構」,這個方法本身就是一種人類學的取徑。「東京空間人類學」一稱,即蘊含了作者嘗試以新視點關照東京的意念。挖掘並認識東京都市空間的沿革及其在景觀上所顯現的都市特質,將為今後在探討東京之際,奠定最根本且共通的基礎。能夠解讀東京,那麼面對日本甚至世界各地的城市都將游刃有餘。本書所著眼的,是解析都市基層中由歷史與文化交織形成的機制,這樣的角度今後也將日益發揮作用。讀閱這本書,你看到的並非一個橫空出世、鶴立亞州的東方大都,而是與舊時江戶以及各個不同進程具有延續性的有機城市。現代東京,依恃著怎麼樣的自然條件與空間?又是如何從一個「水都」逐漸複合長大的?本書給了對於東京、甚或日本擁有興趣的讀者,一趟富含歷史氣味的都市偵探踏查之旅。

陣內秀信一九四七年出生。東京大學研究所工學系研究科博士課程修畢。一九七三年赴威尼斯建築大學(Università IUAV di Venezia)留學,後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羅馬中心進修,一九七六年返回日本。現任法政大學特聘教授,專攻都市史。《東京空間人類學》一書確立了從歷史角度解讀都市東京的定論,為其後嶄新的都市建設提供值得關注的各種建言。其他著作有《東京關鍵字圖鑑》(筑摩書房)、《閱讀都市.義大利》(法政大學出版局)、《威尼斯──水上的迷宮都市》(講談社現代新書)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