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人如何學會語言 : 從大腦鏡像神經機制看人類語言的演化

  • 點閱:35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人如何學會語言?:從大腦鏡像神經機制看人類語言的演化》 人物與其他物種不同之處就在於,人可以學習與使用語言。本書解釋了大腦如何透過麥可.亞畢稱之為「鏡像系統假設」演化,造就了語言的誕生。正是鏡像神經元 使得猴子、猩猩與人類能夠透過模仿來學習,但唯有透過「複雜的模仿」才足以促使創造出語言,而唯有人類才有這樣的能力。此理論解釋了手語(非人類的靈長類 也擁有此技能)如何透過手部技巧的複雜模仿、手勢、原始符號(透過習俗化手語來溝通的方式),最後演進為原始母語。 此理論解釋了何以人類有能力學習手語,就像人類學會了說話。這本令人大開眼界的書籍說明了文化演化如何接續生物演化,促使原始語言轉化為完整成型的語 言。作者解釋了促使最早語言誕生的大腦機制(或許是十萬年前)如何仍活躍於今日正在學習語言的兒童之中,或是近數十年來出現的新手語系統,以及語言從數十 年到數百年間的歷史變化過程之中。 雖然本書主題複雜,卻極具可讀性,作者對靈長類動物學、神經科學及語言學的背景知識做了完整清晰的論述,一般大眾也能夠閱讀。

作者介紹 麥可.亞畢 (Michael Arbib) 大腦與電腦跨領域研究先鋒,對於動作的視覺控制背後的腦部機制也研究已久。十多年來,亞畢一直致力於了解所有與本書有關的資訊與知識,特別是和鏡像神經元有關的部分,並且投身研究語言先備的大腦的演化。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