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神經傳播學札記

  • 點閱:32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書中第一部緒論,臚列傳播研究的十大宗師,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賽蒙(他也是人工智慧的先驅)、神經生物學家卡夫勒、民意學家李普曼、政治學家拉斯威爾、社會學家派深思、拉查斯斐爾、米德,心理學家魯溫、賀夫蘭,傳播學家宣偉伯等人。敘述他們的理論精華,及其對傳播研究的貢獻。


  第二部資訊、大腦與傳播系統,是本書的主題,析論近代神經科學的發展,已經証實,大腦就是傳播網,神經元為傳播站,形成奇妙的資訊系統;而隨著分子生物學的發展,基因的解密,費洛蒙的發現,證明了基因與傳播的關係,如影隨形,終身不離不棄。使人類對傳播的效果,有了新的解讀。


  第三部傳播另一章──書海散記,廣泛蒐羅近代科學的發展,包括物理學、分子生物學、心理學、精神分析學、人類學、經濟學、管理學、社會學,歷史學等,與傳播有關的經典,析述其內涵,說明其影響,以強化神經傳播學的養分。實際上,這些經典著作,也正是資訊與知識傳播的利器。


  第四部,說明傳播研究的演進與展望。從興起以迄網際網路、地球村的形成,在在說明資訊革命的浪潮,沛然莫之能禦,正引領人類奔向嶄新的境界。誠如傳播學家麥克魯漢所說的,傳播科技創造了文明,更創造了歷史。他不愧是位先知。他的許多預言,今天都一一實現了。像「地球村」這名詞,就是他的傑作。


  總之,現代神經科學,已給資訊傳播,帶來了極高的滋養成分。傳播理論與神經科學結合,必將使其研究登上喜馬拉雅山的高峰,這是不言可喻的。



本書特色



  ★ 國內第一本「神經傳播學」專書。

  ★ 把傳播理論與神經科學緊密結合,冶於一爐,開創大眾傳播學里程碑。

邱勝安



  1940年生,臺灣高雄人。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新聞系畢業、美國長堤加州州立大學社會研究所研究、哈佛大學訪問學者,專題研究「大眾傳播與國家發展」,並獲香港華僑工商學院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歷任中央社政治軍事外交新聞組長、顧問,臺灣時報副社長,民眾日報副社長、東森電視集團民眾日報總主筆,靜宜大學兼任副教授、南亞技術學院教授、韓國中國關係研究所研究員,臺灣省政府新聞處副處長、代處長,臺灣新生報社長等職、並為英國哲學會榮譽會員,從事新聞專業工作逾四十年。


  著作有:《神經傳播學札記》、《大眾傳播與現代化》、《行銷傳播學》、《臺灣史話》、《臺灣新聞史》、《臺灣英雄傳》、《三百年來臺灣作家與作品》等書,並參與重修《臺灣省通志》,歷時8年。編篡有:《衝越驚濤的年代》、《企業變革之道》。譯有:《奇妙的原子世界》 (正中書局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