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的礦業

  • 點閱:50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礦產對人類文明的影響甚鉅,許多遠古年代即以當時可使用的礦產為名,例如石器時代、青銅器時代等。到了近代,礦產中的石油及黃金的售價,甚至成為世界經濟的指標。  本書從礦產的成因講起,歷數金屬及非金屬礦脈所需的地理地質條件、台灣現有的礦產資源、如何開採及其後的環境復育等相關問題,是一本極具知識性與教育價值的地理書籍。本書特色  大家一定都知道阿拉伯國家有豐富的石油礦、南非有知名的鑽石礦,但是,礦是怎麼形成的?它的所在地有什麼特殊原因?這恐怕是許多人都難以說出所以然的。又因為礦脈非三、五百年可成,它動輒上萬年、甚至百萬年的時間尺度更是人類難以想像的,為此,本書引用了大量插圖,說明科學家經過仔細分析後所揣摩出的礦脈成因,讓讀者能有具體想像的空間。作者更花費心思走訪全台各地現有及曾有的礦產地,拍攝相關的照片。  當然,講到開挖礦產,無可避免地就要談到產業經驗及復育等相關議題,尤其台灣有許多礦產已停採或日趨沒落,如何復育開挖後的環境,甚或再利用相關的產業建築,更是本書的重點。作者簡介魏稽生  美國密蘇里大學地質學研究所碩士,美國哈佛、萊斯大學地質學研究所研究。曾任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國立海洋大學海洋學系講師、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材料與資源工程系副教授。現任中國文化大學地質學系系主任。專長為經濟地質學、礦床學、礦物學、岩石學以及環境地質學;近年參與研究領域以礦產資源調查、評估與規劃,以及環境地質災害為主。重要著作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出版之「台灣經濟礦物」專書三冊(金屬礦物、非金屬礦物,以及能源與地下水資源)以及「台灣資源分布圖(金屬、非金屬,以及能源與地下水資源)」三張。學術論文、期刊、專題報告、會議摘要以及其他著作等六十餘篇。嚴治民  中國文化大學地質學系畢業,曾任該系助教,現為中國文化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專長為環境地質學、地理資訊系統應用。參與研究領域以礦產資源調查以及環境地質災害為主,重要著作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出版之「台灣資源分布圖(金屬、非金屬,以及能源與地下水資源)」三張。學術論文、期刊、專題報告等十餘篇。

作者簡介 魏稽生   美國密蘇里大學地質學研究所碩士,美國哈佛、萊斯大學地質學研究所研究。曾任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國立海洋大學海洋學系講師、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材料與資源工程系副教授。現任中國文化大學地質學系系主任。專長為經濟地質學、礦床學、礦物學、岩石學以及環境地質學;近年參與研究領域以礦產資源調查、評估與規劃,以及環境地質災害為主。重要著作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出版之「台灣經濟礦物」專書三冊(金屬礦物、非金屬礦物,以及能源與地下水資源)以及「台灣資源分布圖(金屬、非金屬,以及能源與地下水資源)」三張。學術論文、期刊、專題報告、會議摘要以及其他著作等六十餘篇。 嚴治民   中國文化大學地質學系畢業,曾任該系助教,現為中國文化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專長為環境地質學、地理資訊系統應用。參與研究領域以礦產資源調查以及環境地質災害為主,重要著作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出版之「台灣資源分布圖(金屬、非金屬,以及能源與地下水資源)」三張。學術論文、期刊、專題報告等十餘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