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的鳳梨

  • 點閱:55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般人提到農業時期的台灣經濟,第一個會聯想到的不外乎甘蔗、稻米乃至於茶、樟腦、香蕉等的經濟作物的栽培,忽略了鳳梨其實在二十世紀對於台灣的經濟有過不小的貢獻。


  鳳梨自一九○三年由日人引進栽種後,製罐外銷日本成為最大銷售市場,連帶影響製罐工廠的發展,當年的栽種盛況,使鳳梨堪稱一九一○至一九二○年代最受注目的經濟作物。


  一九七○年代,台灣的外銷鳳梨罐頭更是世界占有率第一者,為農村經濟及國家外匯帶來不少助益。


  本書即以鳳梨發展史為首,細數歷來其對台灣經濟的影響;並以精緻插圖描繪出鳳梨生長過程。再者,因鳳梨品種甚多,但消費者卻未接收到相關訊息,因之以專章介紹鳳梨品種的演進,另外,怎樣挑選好吃的鳳梨等趣味性話題亦在其中。而鳳梨在製罐外銷熱潮衰退後,轉型往生食內銷及休閒農業發展之過程亦有詳述。



本書特色



  本書為遠足文化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合作出版,作者均為其農試所的專業研究員,是市面上第一本好看又實用的「鳳梨」科普書。


  鳳梨因產區集中,因之見過其實地生長者並不多,為此本書特別繪製出寫實的鳳梨生長圖並標示出各部位名稱以供讀者參考;目前市面上專論鳳梨的書不多,有心研究者往往難以搜尋資料,而為此繪出彩色插圖者更是前所未見。本書由嘉義及鳳山農業試驗所多位產銷研究專家撰寫,可想而知其資料之完整性當屬市面第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創立於民國前十七年,原稱「台灣總督府農業試驗所」,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改稱「台灣省農業試驗所」,直隸行政長官公署。三十八年改隸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八十八年七月一日隸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多年來專事研究各式蔬果、花卉、雜糧的品種開發與改良,成績斐然。


  本書作者群(程永雄、徐信次、林榮貴、官青杉、蔡?文、唐佳惠、楊宏仁等)皆是農試所專研「鳳梨」的專業研究員,透過他們專業且詳盡的解說,帶領讀者一窺台灣鳳梨的多元面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