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特殊教育學生評量

  • 點閱:4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修習本書之後,讀者可以從中獲得:在理論部分:了解特殊教育學生評量的基本概念、鑑定流程、評量理論與模式;了解當前評量的困境與解決之道;了解人境與文化對評量的哲思。探悉課程本位評量的定義與類型;課程本位評量優勢與應用時機;課程本位評量在功能性課程的信度與效度研究;課程本位評量的鑑定功能;課程本位評量如何決定IEP目標;課程本位評量的執行、監控與檢視;課程本位評量方案設計與評鑑;課程本位評量實證研究最新研究報告資料。在實務方面:在語文類課程本位評量方面,提供語文辨音--國語注音符號拼讀、詞彙聽寫,語文書寫—圖片字卡配對、集中識字教學、生字書寫,語文詞句—照樣造句及段落閱讀口語朗讀等方面之實證案例;在數學類課程本位評量方面,提供數學基本運算—和為10以內及1000以內加法、10以內的減法及整數乘法;生活數學—認識整點與半點、錢幣運用及數學空間概念等方面之實證案例。

本書之能完成,在於筆者於特殊教育研究所任教過程中,提供研究生閱讀的資料裡,有關課程本位評量之教材編譯工作,包括課程本位測量、課程本位評量、課程本位評價三種類型書籍,及教育資料庫(ERIC)所蒐集到的論文摘要或文章,加以整理而成理論部分。由於研究生多數為在職教師,因此將理論應用於真實的教學情境中,以實用語文及實用數學兩領域課程為主軸,透過以一個月以上為期限的持續蒐集資料,完成實證報告,組成實務部分,總共歷經一年十個月才完成,雖談不上什麼大作,過程卻備極辛苦。《特殊教育學生評量》一書,共分理論與實務兩篇,總計有十八章。第一章至十三章屬理論部分,前兩章針對特殊教育評量基本觀念作概略性描述;第三章至第十一章是以課程本位評量為核心,探討課程本位評量的定義與類型、優勢與應用時機、信度與效度研究、鑑定功能、如何決定IEP目標、執行、監控與檢視、評量方案設計與評鑑等相關主題;第十二章則探討課程本位評量實證研究成果與摘要資料;第十三章是課程本位評量個案實例舉隅。第十四章至十八章為研究生的實務驗證成果,第十四章至十六章為在語文類課程本位評量實例,共計七篇報告實例,內容涵蓋國語注音符號拼讀、詞彙聽寫、圖片字卡配對、集中識字教學、生字書寫、照樣造句及段落閱讀口語朗讀等方面之實證案例;第十七章及第十八章為數學類課程本位評量實際案例,也有七篇報告實例,內容涵蓋和為10以內及1000以內加法、10以內的減法及整數乘法、認識整點與半點、錢幣運用及數學空間概念等。陳政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