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讀繪本, 學素養 : 資深名師葉惠貞這樣教繪本

  • 點閱:13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跟著清華附小資深名師葉惠貞這樣讀繪本、教繪本

  ▶ 38種優質繪本專業及創意教學示範
  ▶ 涵養閱讀理解、寫作訓練、科普知識、創作發表、自主學習及品格教養,實踐新課綱全人教育精神

  翻開繪本馬上讀很容易,以繪本深化教學不簡單!
  打破迷思,從低年級到中高年級都適合讀繪本、教繪本!

  ▶ 30年教學現場實戰經驗 × 38種優質繪本深入帶讀 × 14場繪本素養課堂饗宴
  ▶ 學習單免費下載,從教到學、從讀到寫一氣呵成
 
  透過多元主題繪本,培育多面向素養與良善品格
  以繪本激發「教學創新」,以繪本打造「深度教養」
  以繪本啟動學習力,以繪本教出超能力

  用繪本搭建學習鷹架,開啟思辨與表達,進階高層次創造式學習
  在繪本閱讀中發想探究,把「閱讀素養」變動詞

  繪本趣味性強,主題明確,是我在教學應用及班級經營的利器,是投資報酬率相當高的教學媒材。

  繪本在短短的文字與生動的圖畫間把主題包裝在故事中表達通澈;沒有說教的窒悶,但有深度的空間。

  我將自己運用繪本於教學與班級經營的課堂故事寫下來,其中有我積累的教學經驗,有疫情嚴峻停課期間我和學生及家長線上讀繪本尋求安心與生活樂趣的解方,更有我對閱讀推動的實踐。
  從低年級到中高年級,每一種課堂需求都可以有相對應的繪本來強化教學成效。
  將繪本帶進教學,最核心的目標便是給孩子一把鑰匙,開啟思考之門與感動通路。
  謹以本書獻給為家庭教養投注心力的父母、在教學現場耕耘灌溉的教育夥伴,以及對繪本著迷的愛書人。
  ──葉惠貞

  █ 繪本閱讀首部曲:預測與提問──覺察閱讀歷程
  ●深化繪本閱讀,提問是關鍵。
  ●從封面圖畫與書名,讓學生進行預測與提問,提升專注與好奇。
  ●討論對話搭鷹架,觀察力與表達力並進。

  █ 繪本閱讀二部曲:故事欣賞──閱讀理解紮根
  ●營造閱讀氛圍,感受閱讀趣味。
  ●第一次閱讀單純欣賞故事,滿足好奇心;第二次閱讀指派任務,達成閱讀目標。
  ●「故事只是包裝,作者有話要說。」訓練學生在文本中找證據、找線索,促進情意體會。
  ●圖畫也是文本的一部分,讀文字也要「讀」圖畫,但大人避免過度提點。
  ●以4F提問法深入討論、發展觀點。
  ●以深讀繪本為起點,發展跨學科實作,發揮高創造力。
  ●延伸閱讀新聞或報紙,覺察閱讀與生活的關聯性,培養思辨力。

  █ 繪本閱讀三部曲:以閱讀串聯寫作──從讀到寫一次整合
  ●以故事建構思考地圖(Thinking Map)讀寫,深度理解故事內涵。
  ●以寫作為課程收網,以終為始,展現閱讀理解。
  ●以繪本為鋪陳,以提問為橋梁,發展3W說明文寫作。
  ●以圓圈圖(Circle Map)師生共構寫作要訣,克服寫作障礙。
  ●讀無文字繪本發展人物對話寫作,圖文轉譯,有趣有效。

本書特色

  1.暢銷書《素養小學堂》作者葉惠貞全新力作。
  以30年教學經驗為底蘊,示範專業及創意的多元主題繪本教學設計。
  涵括38種優質繪本以及14堂課程實作。

  2.以繪本結合教學,提高教學趣味性與啟發性。符合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精神。

  3.免費下載學習單,提升學習成果。

  4.幼兒園及小學教師課程設計寶典,低中高年級皆適用。
  跟著葉惠貞老師,以繪本做為教學及班經助攻神技。

  5.幼兒至小學生父母必讀:親子共讀好書指南,涵養知識與品格必備。
  跟著葉惠貞老師,以繪本做為教養祕密武器。

資深教授及教師齊聲共鳴推薦

  李貞慧(高雄市後勁國中教師、繪本閱讀推廣人)
  陳佳慧(桃園市大忠國小教師、SUPER教師得主)
  陳權滿(嘉義市港坪國小教師、全國閱讀典範教師)
  鄭勝耀(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兼任所長)
  (依姓氏筆畫順序排列)

  ●繪本培育孩子的多元素養與良善品德  / 李貞慧(繪本閱讀推廣人)
  惠貞老師將各種主題繪本恰當、巧妙的帶入課堂,或和孩子討論國際重要議題,或潤物細無聲的陶冶著孩子的品格,或和孩子一起玩想像力大爆發,或引領孩子進入閱讀的驚奇美妙,或透過無字繪本進行寫作練習,或做跨領域的知識連結等等。

  如果你是教師或家長,想知道更多帶孩子閱讀繪本的方式,想透過多元主題繪本培養孩子多面向的素養與能力,竭誠邀請你打開惠貞老師的這本新書,流暢易讀的文字、數不盡的教學、教養想法與行動,必定能帶給你許多很不一樣的思維、觸動與啟發。

  ●以繪本教出超能力  / 陳佳慧(桃園市大忠國小教師、SUPER教師得主)
  教學經驗豐富的葉惠貞老師在《讀繪本,學素養》書中,不藏私的說明她如何以繪本為學生搭起鷹架,巧妙融入閱讀策略;以豐富多元的繪本,進行主題式的延伸,引領學生澄清價值、發展自我觀點;更以繪本將學習觸角延伸到不同的領域,點燃學生自發性的好奇深入探究。

  這樣環環相扣的教學,產生巨大的漣漪效應,使學生學習的質與量大躍升。
   
  教學就該如此接地氣。讀繪本,學素養,涵養出學生的超能力。

  ●用繪本啟動孩子的學習力  / 陳權滿(嘉義市港坪國小教師、全國閱讀典範教師)
  教學可以是啟發孩子感思的藝術,也可以是師生夥伴互搭鷹架的過程。這是我閱讀《讀繪本,學素養》時的感動。

  惠貞老師引導孩子從「繪本閱讀」進入「生活閱讀」,搭配時事新聞,媒體識讀,以4F提問法引導學生討論故事與澄清價值,培養分析比較的能力,發展自我觀點,關注世界脈動。這是我被本書觸動的教學體會。

  先說讀,再聊寫,用繪本來訓練提問,用提問來為寫作及生活實踐鋪陳,把閱讀素養變動詞。讓我們一起讀繪本,學素養,用繪本啟動孩子的學習力。

  ●新課綱素養導向的教學實踐 / 鄭勝耀(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兼任所長)
  在葉惠貞老師新書《讀繪本,學素養》中,透過「生活化與脈絡化」的「共讀」引導,藉由「故事地圖」、「寫作練習」和「我的閱讀體會」等簡易、可行與好操作的策略運用,深刻呼應108課綱所揭櫫「探究與實作」的「素養」導向。

  難怪我不禁要驚呼,雖然這只是葉老師的第二本書,卻像是第十一本書,因為真是「不可思議」(Book 11)!

葉惠貞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語文教育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畢
  現任國立清華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
  曾任臺北市國中、國小教師及清華大學兼任講師
  榮獲教育部輔導教師卓越獎
  著有《素養小學堂》(天下文化)

  葉老師爽朗風趣、思考敏捷,積澱三十年的教學經驗底蘊豐厚,擅長將深奧理論轉換為有趣有效的教學策略和班級經營模式,既是活力滿點的課堂女王,也是張力十足的研習工作坊講師,更是魅力無限的親職講座分享人。

  葉老師致力以閱讀灌溉教學與教養沃土,是繪本教學應用的能手,讓學生在質量兼具的閱讀中穩定心性,開展思辨力與表達力,從「讀趣」到「讀懂」再到「讀用」,鋪展見樹又見林的自學力。

  當葉老師在課堂中打開繪本,只見魔法棒輕輕一揮,「素養」便輕鬆解鎖!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