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小學生快速提升閱讀素養課

  • 點閱:24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新課綱世代,每科課本與試題,都在考驗孩子的閱讀能力。而「讀懂」比讀多、讀完更重要!★長踞韓國網路書店Yes24親子教養類暢銷排行榜近三年、2018年度好書入圍★韓國最大連鎖書店教保文庫2019、2020年度暢銷書★Yes24、教保文庫讀者評價高達9.5顆星俊宇是個成績總在及格邊緣的問題學生,在課堂上調皮搗蛋、大聲吵鬧,也靜不下心來讀書。沒有補習的他,卻在短短幾年內,變成了拿下國英數三科滿分的學霸國中生。他在老師的要求下,只做了這件事:每個月讀一本青少年小說。 只是讀小說,成績就進步?作者發現,閱讀其實是高度鍛鍊孩子學習力的行為。尤其當孩子閱讀故事書或小說這類純文字讀本時,相當於反覆演練「理解內容、前後文推理、整理摘要」的學習過程。可以說,讀懂一本故事書,增強的不只閱讀能力,還有他們的學習腦!有時我們會發現「某些國小資優生升國中後成績退步」,或「升上新的年級後,孩子就覺得課本變難了,學習變吃力」的現象,作者認為,原因就出在過往的學習方式以「聽講」為主,是被動接收老師整理好的知識,比起自己閱讀理解課本的孩子,後者鍛鍊的閱讀能力自然更為扎實。這些閱讀能力已經遠遠落後於同儕的孩子,一旦感覺「讀不懂」, 明明上著同樣的課,卻要花上更多時間才能理解,成績自然大受影響。 提升「閱讀能力」,就是強化各科自主學習力!閱讀是「收集各種知識碎片後,在腦中建構一套系統」的流程,簡而言之,是「概念化」的過程,而「概念化」正是理解數學最核心的要素。這就是為什麼,孩子的閱讀能力一旦提升,理解力、專注力、邏輯力等特質也隨之強化,等於打下了良好的自主學習基礎。不只國文變好,各科成績都能一起提升! 閱讀能力怎麼提升?十四堂課因材施教、對症下藥 作者根據十二年閱讀教學經驗、研究數據與第一線教育現場觀察,濃縮轉化成十四堂實證有效,且快速提升閱讀能力的課程。並針對年齡、閱讀能力程度不同的孩子,量身打造專屬的「閱讀計畫」。此外,根據想加強的學習部位不同,書中更提供: 兩個月提高大考成績的訓練法 培養孩子親近書本的閱讀法 訓練概念能力的摘要閱讀法 讓孩子獨立閱讀的訓練法……許多孩子之所以不看書,往往是因為覺得「閱讀是不有趣的活動」。因此本書提供的方法,都是在「引導孩子感受書本有趣之處」的前提下,還能逐步提升閱讀能力、累積閱讀資歷的技巧。閱讀能力,要從小開始培養。國小六年,正是培養閱讀能力的黃金期!

崔勝弼韓國閱讀教育專家、兒童及青少年知識類圖書作者。他已投身閱讀論述教育達十二年,目前正巡迴全國圖書館、學校等地,向家長、學生、圖書館員等講授「閱讀書籍和學習有什麼關聯?──金頭腦閱讀學習法」,也經營針對學生家長的閱讀教育部落格「金頭腦閱讀法」,同時主持Podcast節目「我們家的同理閱讀」。國小時曾排行全校倒數,對書本連正眼都不瞧的他,卻在偶然間翻到《龍龍與忠狗》,幾度邊哭邊讀,哭到雙眼紅腫,從此認定此書為「人生之書」。他在誤打誤撞踏入閱讀的世界後,連教科書也能朗朗上口,並初嘗成為資優生的滋味,激起他「有志者事竟成」的決心,最終實現成為作家的夢想。他不僅是每天和孩子閱讀、討論的講師,也是為三個孩子朗讀書籍的爸爸,比任何人都清楚閱讀教育的困難,因此致力於將教育現場上親測有效的方法告訴更多人,也在分享的過程中感到無比幸福。曾以《爸爸說給你聽的演化故事:什麼是人類?》,榮獲第十八屆創作批評出版社優良童書企劃類大獎。其餘著作有《埃米爾‧左拉先生,真相是什麼?》、《令世界震驚的韓國珍貴歷史紀錄》、《蜿蜒迤邐的韓國大美江山》等數本。目前在韓國教育雜誌《我國教育》閱讀文化專欄上連載,並曾於《兒童園地》、《兒童好巧思:微笑花》等各種媒體上連載專欄。林侑毅  國立政治大學韓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韓國高麗大學碩、博士學位。譯有《安哲秀的想法》、《像三星一樣工作》、《解語之書》、《自行車上的中國壯遊》、《再也不當吼爸吼媽》等五十餘本,著有韓國漢學論文十餘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