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中国传统色 : 故宮里的色彩美学

  • 點閱:15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展現了前所未有的中國色彩文化傳承,讀之重獲中國傳統色之美。中國古代漢語中顏色詞的豐富代表了華夏文明的進化高度。豐富的顏色詞由詩詞、典籍、史書、字書、藥典、佛經等傳承至今,但散漫難尋,《中國傳統色》梳理、歸納384種中國傳統色色名,有據可查,有典可尋。又從十幾萬件故宮館藏文物中,根據24節氣72物候精選96件應時應節應色的文物,以手繪方式複原、呈現文物被磨損的色彩,提取中國傳統色色譜。★通過色彩感受文學作品的瑰麗。《紅樓夢》中黛玉穿“月白繡花小毛皮襖”“楊妃色繡花錦裙”是怎樣的風姿?李白寫下“日照香爐生紫煙”時,香爐上升騰的紫煙是怎樣的虛渺?通過書中呈現的顏色,能夠得到直接的答案。影視作品中展現的色彩,也能在書中得到考證,觀影閱讀,兩相對照,更增一分樂趣,比如《延禧攻略》採用的“乾隆色譜”,確有其事:月白、官綠、水紅等色在書中都有收錄。★以色彩連接中華文化的方方面面——織染、天象、地理、礦物、植物,不一而足。“䋭,帛青經縹緯。一曰育陽染也”,這種經線為靛、緯線為縹的織物織法和顏色與當今牛仔布一樣。《史記·天官書》講“辰星之色:春,青黃;夏,赤白;秋,青白;冬,黃而不明”,四時星辰之色竟然有這樣大的不同。★設計、繪畫相關行業強需求!設計師與畫師對色彩有職業的偏好,書中的每一種傳統色都標註了CMYK和RGB色值,書末附有完整中國傳統色色譜;本書由雅昌承印,色彩校訂專業。契合專業人士與愛好者的根本需求。洛可可(LKK)創新設計集團董事長、洛客(LKKER)設計平台創始人賈偉推薦!24節氣·72物候·96件手繪故宮文物·384種中國傳統色打撈華夏失落的色彩文化 從大量傳統典籍中尋覓、考據顏色由來,再以故宮文物的色彩逐一對應,這是一部凝聚了古人智慧與審美的傳統色圖書。節氣與物候具象為文物,物候輪替,色彩轉換,在器物與文明的不滅記憶中,重尋祖先對色彩的精微感受。玉色有“明月璫”“鳴珂”“佩玖”,酒色有“酇白”“春碧”“翠濤”,色白色青,瑩潤風雅;服飾色有“海天霞”“天水碧”裁作宮人衣裝,有“藕絲秋半”染於唐人裙衫……384種中國傳統色,探尋古典中國的文化深蘊與審美意趣。書內附中國傳統色色譜

郭浩文化學者、文創投資人。前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訪問學者、長影集團北京影視中心主任,引領故宮大婚和吉服嘉禮、中秋午門數字秀、故宮禦貓和故宮十二美貓圖等項目。李健明故宮文創設計師。曾參與故宮大婚文創項目,負責創意與設計。原創出行護駕系列文創品牌 “御前行走” 。曾與MSN、芬達等品牌合作設計項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