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織色入史箋 : 中國顏色的理性與感性

  • 點閱:14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黃、青、白、赤、黑,是古代中國五種最重要的顏色,也跟中華文化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同樣是紅色,原來還有朱、絳、赤、丹、茜、彤、赭、緋、赬、縓……等區別為什麼美麗的女子叫「紅」顏?為什麼香豔的故事叫「緋」聞?為什麼古人形容四季是「春綠」、「夏碧」、「秋青」、「冬黑」?為什麼青色帶有幾分仙氣?為什麼黃色被皇家獨佔?為什麼黑色讓人反感?為什麼白色引人哀思?超過200張精緻彩圖,清新可喜的小品美文,重返古代中國的色彩盛世!在古代中國,最重要的顏色只有五種:黃、青、白、赤、黑。五色系統大約形成於春秋時期,與古時盛行的五行理論互為表裡,滲透到政治、文化、社會生活、藝術審美、男女情感等諸多方面。本書從人文歷史的角度闡釋色彩,描述色彩與中國古代文化千絲萬縷的聯繫,包括政治、歷史、文學、民俗、藝術、生活等等。內容上分五篇,體例上先從色彩的字形切入,追本溯源;再分門別類講述由此生發出的典故,闡述色彩滲透古代文化方方面面的影響。本書不拘泥於傳統的考據分析類文章,而是每一篇皆為獨立別致的小品文,文字清新雋永,亦古亦今。女兒之色女兒施朱脂,著紅裙,點絳唇,幾乎與紅色融為了一體。女兒傷心時,滾過腮邊的淚珠兒染了胭脂,也變作赤色,才有了「心緒淒迷,紅淚偷垂,滿眼春風百事非」。青青子衿「青衿」是「學子之所服」,即讀書人穿的衣服。曹操在他的《短歌行》裡,寫下「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把人盡皆知的情詩,翻作了政治號召。巧妝額黃愛美的女子們採集花朵的黃色花粉做成顏料,再用其將薄紙片、乾花片、雲母片、蟬翼、魚鱗、蜻蜓翅膀等物染成金黃色,剪成各種花、鳥、魚的形狀,粘貼於額頭、鬢邊等處。嚴厲正大包公黑臉的清官形象,表達了人們對於法的多重理解:黑臉無情說明法的公正,不徇私情;黑色顯示憤怒,表現著國家對犯罪行為的譴責和制裁;黑色還象徵著刑罰的嚴酷和不祥。白花之殤白色的花朵由於跟白色相聯繫,這些花也被視為不祥之兆。東晉咸康七年,江浙一帶傳說天帝身邊的織女去世了,女子們為了表示哀悼,都在頭上插上白色的茉莉花。

陳魯南祖籍山東,生於江蘇,學於北京。好讀書而無所得,好遊歷而行弗遠。慕先祖之風範而不能及,笑時人之浮華而自沾染。百無一用,然積碎紙成冊,聊堪作書。曾為中國傳統之色象深深吸引,琢磨切磋,尋幽探微,略有所得。雖見笑於大方,亦或可增補毫末顏色於史箴。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