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黏土與釉藥燒成試片帖1260 : 以市售材料的搭配組合進行選色

  • 點閱:20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關於本書的色樣(黏土21種類×釉藥20種類×燒成3種類=1260種類)關於黏土本書選擇了21種在日本國內廣泛流通的黏土作為範例。除了各種不同的白土、紅土、瓷土之外,也挑選了幾種具有特徵的黏土,以及產地特有的黏土。關於釉藥與黏土相同,本書選擇了在日本全國廣為流通的20種釉藥作為示範。除了透明釉、無光釉等基礎釉之外,也挑選了各產地傳統使用的釉藥,以及市場上受到歡迎的釉藥種類。然而本書的目的是要觀察黏土與釉藥之間的搭配性,因此不易觀察坏體狀態的深色釉藥就不在選擇之內。關於施釉原則上會將釉藥調整成製造廠商指定的濃度,以浸泡方式施一層與兩層釉。此外,施釉時也同時考慮到要如何清楚呈現白化妝土的色味,以及弁柄(氧化鐵紅色)和吳須(青藍色)的發色及暈染狀態。關於燒成本書的燒成是以電窯進行氧化燒成、還原燒成、碳化燒成(冷卻還元)等3種不同燒成方式。每種燒成方法都是以9號測溫錐約45度熔倒(1250℃,精煉30分鐘)作為燒成條件。還原燒成的溫度設定在950~1250℃左右,還原時間約5小時。碳化燒成則是除了上述條件外,在1100~800℃冷卻時也施以還原處理。

祖師谷陶房由株式會社エポックプロダクツサービス負責營運,以陶藝為中心的複合工房。1999 年創立。①陶藝教室:由活躍於第一線的現任陶藝家擔任講師的正統派陶藝教室。除了可以在一應俱全的設備當中,親身體驗正統陶藝的技術之外,同時可以學習由成型到彩繪等所有陶藝工程步驟。此外,祖師谷陶房也可派遣講師到其他陶藝教室,以及外地訪問講座等等。②陶藝工房:祖師谷陶房同時也是數名陶藝作家的創作場所,每天都有許多作品於此地問世。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