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古巴精神! : 一千一百萬人的奇蹟,與逆風而行的勇氣

  • 點閱:30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古巴蟬聯「全世界最想去」TOP 10排行榜!

歷經了半世紀經濟制裁、外交孤立的逆境
小小的古巴,頂住了美國全方位的封鎖
以獨立、創造、充滿生命力的精神
展現令世人驚豔的島國奇蹟!

跟著本書打開時光封印
一起穿街走巷、登堂入室
走入街頭塗鴉、市集攤車、特色民宿、生態農業的新風景
一探古巴式的簡樸、樂觀、熱情與創意!

  二〇一五年古巴與美國宣佈關係正常化,標誌著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正如古巴人在街頭用「正宗蘭姆酒」加上「土製可口可樂」(TukCola)調出的特色雞尾酒慶祝一般,自由古巴的滋味正在蔓延——小小的島國,終究捱過了美國五十多年來全方位的打壓!

  不同於一般觀光遊記,作者陳惠芳多年不斷造訪古巴並與當地友人建立深厚友情,她得以用最貼身而細膩的生活觀察,帶你打開時光印記,進入這個既真實又魔幻的國度。

  ★10個現象探古巴
  ——滿街美國古董大轎車,修補拼湊五十年!
  ——保障低價的食物配售制,能讓人吃飽吃好?
  ——菜園就在家門口,城市農耕抗糧荒!
  ——古巴披索不稀奇,外匯才是硬道理?
  ——私營經濟鬆綁後,黑市買賣後門大開?
  ——自來水電公共交通一概欠奉,新民宿照開不誤!
  ——古巴人現在可以自由買賣房子了嗎?
  ——革命後的新世代,擔憂的是「缺錢」還是「快錢」?
  ——古美關係解凍後,古巴會更好嗎?
  ——古巴將會徹底告別社會主義嗎?

  全世界也都在好奇:在一個沒有了革命英雄和卡斯楚的新時代,古巴要繼續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它正悄悄從計劃經濟轉向市場經濟嗎?

  一問一答間,作者聽到古巴朋友幽默自嘲:「也許我們會向前進一步,向後退兩步呢!」但也不忘驕傲宣稱:「古巴什麼都缺,就不缺驚喜和奇蹟!」然後繼續正經議論:禁運解除、私營經濟鬆綁、「快錢」大批湧入⋯⋯古巴未來到底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不論如何,在這個關鍵時刻,作者筆下的古巴儼然打開時光的封印,散發一股不能抗拒的魅力:哈瓦那私營小店前舖後居、老房翻新的民宿別具特色、破舊卻生猛有力的工人新區、氣象一新的海濱長廊、國民土製啤酒混搭時髦工藝市集 ⋯⋯它證明了,各種針對古巴社會主義政權的制裁手段都未能奏效,頑強生活的古巴人,在隙縫中創造出更多可能性。

  ★古巴什麼都缺,就不缺驚喜和奇蹟
  這個國家不但每天生活在矛盾之中,
  還把矛盾融入了藝術、音樂、舞蹈和政策裡。
  每個去過古巴的人在離開時都會談論,
  古巴人如何憑藉他們的聰明、決心和想像力,
  讓這座島屹立不倒——
  儘管這裡的建築物正在崩塌!
  ——作家皮柯•耶爾(Pico Iyer),摘自BBC英倫網

  古巴人之所以匱乏求變,必需追溯到美國的禁運和敵對外交政策。這個人口一千一百萬的加勒比海蕞爾小國,在一九五九年革命前曾是中南美洲最發達的工業國家,以出口經濟作物如糖、菸葉和咖啡著名;革命英雄切・格瓦拉,更是一代代國際左翼青年運動、社會主義理想的精神指標。

  然而,一九六二年美國開始對古巴實施經濟制裁、貿易禁運,加上九〇年代蘇聯東歐共產集團瓦解,古巴民生面臨全面性的災難,匱乏飢餓時有所聞。它被逼得斧底抽薪,幾十年一個華麗轉身,成了世界爭相學習的另類典範——

  哈瓦那城區就可遇見精耕細作的小型農場和牧區,城郊的農業合作社、地攤小店生氣盎然,展現古巴面對禁運時期糧食危機、以生態農業追求自給自足的歷程;它為非洲和南美洲國家培訓醫療人員、出口人道援助;在生物技術、醫藥科技、實用手藝、設計藝術領域,都有令世人刮目相看的蛻變。

  這個歷經了殖民統治、資本壟斷、解放革命、社會主義、經濟封鎖、外交孤立的叢薾小國,曾無奈承載過多來自「自由民主資本社會」對抗「專制獨裁共產社會」的虛幻投射;然而,樂天的古巴人以無比堅韌和毅力,挺過「社會主義計劃經濟」緊箍罩下的匱乏年代——在作者筆下,古巴或許缺乏物資,但它最不缺的,正就是古巴人們不輕易屈服的樂觀與夢想:

  一代代移民,在不同年代因為不同原因,從四面八方來到這個小島,在不確定的未知與對未來的想望中,出發,創造。明天的明天,仍有新的夢想。

  作者以生動文字、攝影帶你穿街走巷,一探古巴樂天求變的精神,同時以獨樹一幟的魔幻寫實「故事線畫」穿梭進入13個古巴家庭的「小歷史」,讓你具體感受到聞名已久的,古巴式的簡樸、樂觀、熱情、創意——這,就是古巴精神!

本書特色

  ★古美關係正常化、美國解除禁運後,首度刻畫古巴真實生活的書寫
  ★特別收錄「魔幻寫實故事線畫」,穿梭時空一窺古巴人樂天求變的精神

暖心推薦

  梁文道|《常識》作者・台港中知名文化人
  郭力昕|政治大學廣電系教授
  馮建三|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鍾適芳|大大樹音樂圖像創辦人・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

作者簡介

陳惠芳(芳子)|文字・繪圖

  生長於香港。本科念新聞傳理,曾透過記者的訓練進入不同的國度和視野,叩問眼前的人事物也叩問自己。之後進入社區發展機構,近距離認識生活各種面向,並關注農村和農耕文化。深感一切該從自己開始,於是告別日常上下班規律,重新尋找、描畫和形塑自己的生活,包括學習關於農的知識和技巧。

  為許多香港民間婦女和勞工團體的期刊與出版物畫插畫、寫文章,並於中文報刊發表定期漫畫專欄。著有《Es Cuba/Thus Cuba/如是。古巴》(中英西語・詩畫集),Jullay, Ladahk-i(英藏語・詩畫文集)。合著有《敲打天堂的門。古巴》、《紮根於生態、生計、文化的「和平婦女」行動研究》、《多彩的和平:108名名婦女的故事》、《再讀女流》、《世界鬼節》、《性是牛油和麵包》。編輯有《咱們的故事咱們繡》、《落地生根:社區支持農業之甦動》、《電影改編我們村:社區拍攝初探》、《我的性活:性工作者攝影集》。

  畫畫是嗜好也是心靈慰藉,九〇年代末與三位香港女性藝術家舉辦《四圍共》展覽,把畫作帶入不同社區並邀大家一起創作。二〇〇六年在古巴與女版畫家Paulina Marquez以畫對話,於哈瓦那舉辦《Dialogos》版畫展。二〇一五年末至二〇一六年初,在哈瓦那展出最新創作的古巴故事線畫《Milagros》。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