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規則的烏托邦 : 官僚制度的真相與權力誘惑 = The utopia of rules = on technology, stupidity, and the secret joys of bureaucracy

  • 點閱:3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規則的烏托邦:官僚制度的真相與權力誘惑》The Utopia of Rules:On Technology-Stupidity and the Secret Joys of Bureaucracy 制度殺死創意,官僚戕害民生 官僚制度如何異化成恐怖的榨取工具? 通往地獄的道路往往由善意鋪成 「自由市場的鐵則:任何市場改革、任何政府打算減少文書作業、強化市場力運作的計畫,最後都只會導致法定規則、文書作業與政府官僚的總體增加。」 官僚制度的原意是一種烏托邦想像,相信透過理性的設計,能將人民與市場從政府的專斷中解放,享有自由便利的環境。然而,在公、私部門漸趨模糊、甚至統合為一的現代國家中,官僚制度對於人們的干擾不減反增;不但成為少數榨取多數的工具,也引發嚴重的弊害,2008年的金融海嘯便是其中一例。 大衛•格雷伯由結構暴力、扼殺人類整體創造力與政治價值等三個角度切入,希望填補左派長久以來對於官僚制度的批判空缺,更希望能啟動對話,重新檢視在現今體制中,究竟有哪些因素能把我們帶往真正自由的社會,又有哪些因素會讓人們逃不出被奴役的命運。 本書特色 ☆本書聚焦在一個對所有人來說影響重大,卻又被遺忘的重點:科層制(官僚制度)對於人類整體的壓迫。 ☆2011年時代雜誌評選年度百大風雲人物之一。 ☆美國占領華爾街運動的發起人之一,《美國商業週刊》稱他為華爾街占領運動的重要領袖。他的論述將這場被視為擾人的街頭抗爭,變成全球矚目的抗議運動。格雷伯共同發表的運動口號:「我們是99%。」(We are the 99 percent),撼動了長期由極富人口壟斷社會資源的美國號,被奉為「占領華爾街」運動的領袖。 ☆2011年出版的《債的歷史:從文明的初始到全球負債時代》(中文版由商周出版)一書,榮獲「文化人類學學會」(Society for Cultural Anthropology)二○一二年最佳專書獎。

作者介紹 大衛‧格雷伯 David Graeber 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人類學教授,享譽國際的《債的歷史:從文明的初始到全球負債時代》(Debt:The First 5,000 Years)一書的作者。 他是2011年占領華爾街運動的成員之一,一如時代雜誌(Time)所言:「這就是格雷伯……他為這場運動創造出一個絕妙的口號:我們是99%。」 ☆格雷伯相關著作 《債的歷史:從文明的初始到全球負債時代》(商周出版) 《為什麼上街頭:新公民運動的歷史、危機和進程》(商周出版) 譯者介紹 李尚遠 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譯有《帝國》(合譯)、《我們只有一個世界:全球化的倫理學》、《理論之後:文化理論的當下與未來 》、《現代性中的社會想像》、《散步在華爾街的馬克思》、《為什麼上街頭?新公民運動的歷史、危機和進程 》(合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