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公民課該學的事 : 從自己出發,和社會好好相處

  • 點閱:31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公民課該學的事:從自己出發,和社會好好相處》 我們追求的是個人利益,還是社會正義? 應該為了賺錢而做好事,還是為了做好事而賺錢? 關於人生,關於人際,關於生涯,關於生死……你做好準備了嗎? 關於社會責任,關於人我分際,關於金錢,關於企業……你真的瞭解了嗎? 中研院院士劉炯朗以精闢的分析、可親的語言,爬梳古今中外各種攸關生命、道德和社會的重大議題,從西方的柏拉圖、亞里斯多德、亞當史密斯、摩爾、康德到中國孔孟、楊朱、墨子等,檢視個人和企業在當代社會中遭遇的種種問題。讓身為現代公民的每一個人都能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立身行事的答案。 ◎命運真的是先天注定嗎? ◎懂得掌握機會為何很重要? ◎利己和利他一定互相衝突嗎? ◎考試制度有哪些盲點? ◎「正義」該如何解讀? ◎金錢萬能?沒錢真的萬萬不能? ◎為什麼企業有沒有良心和大家息息相關? ◎古今人才的流動和管理有何異同? ◎為什麼「臺下十年功」很重要? ◎怎樣面對死亡議題? 人類從遠古時代開始群聚過著共同生活,而現今的交通、資訊網絡蓬勃發展,彼此生活圈交集愈來愈廣,人與人的互動、事物的相互影響也愈來愈密切,每個人都必須學習與這個社會好好相處,進而貢獻出能力與價值,成為真正的世界公民。

作者介紹 劉炯朗 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博士 曾當選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院士、美國計算機協會(ACM)傑出會員。2011年榮獲卡夫曼獎(Phil Kaufman Award),該獎項被認為是電子設計自動化界的諾貝爾獎。 曾任教於麻省理工學院及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1998年回臺擔任國立清華大學校長,作育英才無數;並以資訊工程之國際學術聲望,於2000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是國際上聲譽卓著的科學家、教育家。 近年悠遊於寫作、廣播、演講等領域,以幽默的談吐及豐富的學養談科學、文學、歷史、科技發展等各領域的知識學問,深得大眾喜愛。 ◎著作 ▲《從輪子到諾貝爾:學校沒教的創新發明》(2014) ▲《劉炯朗讀三字經》(2013) ▲《學校沒教的邏輯課》(2012) ▲《國文課沒教的事》(2011) 2012年臺北市101年度兒童深耕閱讀好書推薦 2012年臺北國際書展馬英九總統購書書單 ▲《下課後的奇幻補習班》(2011) 2012年臺北國際書展馬英九總統購書書單 ▲《一次看懂自然科學》(2010) 2010年開開卷年度好書獎最佳青少年圖書 馬英九總統推薦2011年暑期青年閱讀好書 2011年第35屆金鼎獎圖書類非文學獎科學類 2011年第33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一次看懂社會科學》(2010) 2011年第33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20不惑──大學校長親授33堂生涯必修課》(2010) 2010年度臺北縣國中小優良圖書 2011年第33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作者相關著作:《你沒聽過的邏輯課:探索魔術、博奕、運動賽事背後的法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