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真理與方法 : 補充和索引

  • 點閱:42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海德格和戛達美的哲學詮釋學以理解或領會為核心,主張真理的開顯優先於任何方法學的考慮。但是,如果理解或領會不尋求「解釋」,亦無法面對知識論與方法學上之要求,也因此像呂格爾、貝蒂(Betti)等人的方法詮釋學乃繼其後,補其偏,重新確立方法的重要性,突顯「解釋」(Explanation)的必要性。不過,無論哲學詮釋學或方法詮釋學皆只著重在有意識而有意義的層面(例如個人的慾望或集體的意識形態),尤其對其足以扭曲意義與溝通的力量,卻顯得無能為力。在此,必須濟之以哈相瑪斯和阿佩爾(Apel)「批判詮釋學」的「批判」,始能化無意識而為有意識,以免受其宰制,總之,「理解」仍需要「解釋」和「批判」的濟補。


  最後,戛達美的詮釋學是以「交談」為其範本,甚至對經典的翻譯與詮釋皆主張用交談的態度以對。事實上,經典是書寫的文字。除了經典以外,吾人閱讀與詮釋的對象多屬「文件」。文字的份量越來越重,而文字的確含有呂格爾所言「語意的自主性」,不能還原為交談的歷程,相反的,此一不能還原的部分兀自又形成某種意義的盈餘,需要透過解釋、理解與批判的歷程來加以揭發。交談誠然有生動、臨在與揭露的體驗,但文字卻可以超越時空,同時也蘊含真理。文字引人玄思,藉以揭發真理。文字雖有蔽障,但文字亦凝聚事理,待心靈去揭發。顯然,只講交談仍為不足,還必須深掘文字之富藏。總之,從「文談──文件」、「理解──解釋」、「真理──方法」、「存有學──知識論」幾組對比與互補的架構中,我們可以定位戛達美《真理與方法》的優缺點,更可明白他的貢獻。因為,其本上,開顯存有、了悟真理,這是海德格和戛達美為當代詮釋學設立的共同目標。但畢竟存有、真理的目標十分高遠,對大多數尚在路途中之人,仍需方法和解釋,也仍需知識論的討論以與其他科學交談。就此而言,既然「走出而後返回」是戛達美詮釋思想的路逕,則戛達美似乎亦應先行「走出」面對這些問題,再行返回真理的懷抱。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