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德國製造的細節 : 人口八千萬的國家, 竟有兩千多個世界級品牌和一千多個世界隱形冠軍, 德國人做事的竅門在哪?

  • 點閱:17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提到德國,你一定知道: .賓士、BMW、保時捷、愛迪達、RIMOWA行李箱、朗格錶……都是德國品牌; .哲學家尼采、詩人歌德、音樂家貝多芬和巴哈都出生於德國; .格林童話故事的故鄉(發源地)在這裡; .足球隊曾奪得4次世界盃冠軍; .德國啤酒好喝、豬腳美味、香腸種類超過1500種、做黑森林蛋糕得依照國家標準…… 但你很可能不知道:在英國、法國完成工業革命時,德國還是個農業國, 現在享譽世界的「德國製造」(Made in Germany) 曾是帶有侮辱性的符號, 是什麼原因翻轉了「德國製造」? 資深媒體人、歐洲深度研究者葉克飛, 多年來走訪德國數次,找到了德國人嚴謹做事卻從不加班的竅門。 ◎對工業的敬畏,成就了德國製造 在德國,組裝一輛保時捷只需9小時,但檢測和測試需5天,出廠則要幾個月; 朗格的鐘錶師至少須學3到7年才可參與製作,每個錶的製作時間最少6個月; 德國刀具的工序起碼四十多道;製作一個行李箱需用兩百多個零件; 就連個小香腸、黑森林蛋糕,也有嚴格的標準和生產流程。 這就是聞名世界的「工匠精神」。怎麼辦到? 多數德國企業不貸款、不上市,專注於技術, 所以這裡有兩千多個世界級品牌和一千多個世界隱形冠軍 世界上有四個頂級的櫥櫃品牌,全部出自德國, 連英國女王的廚房也只用德國品牌。 ◎不爭一流,卻成為真正一流的人才培養 德國的哲學和科學如此發達,與古老而穩定的大學體系密不可分, 這裡的教育是免費的,對於外國留學生也一樣, 但他們寬進嚴出,申請學校很容易,畢業卻很難。 這裡很少綜合性院校,多數都是應用科學大學, 所以在世界排名上相對吃虧, 但也讓德國理工科大學,成為科技業的長春藤。 一個人口八千萬的國家, 竟有兩千多個世界級品牌和一千多個世界隱形冠軍, 從來不應酬、每天一定準時下班回家吃晚餐的德國人,怎麼辦到?

葉克飛 專欄作家、業餘旅行者,痴迷歐洲尤其是東歐,專注於歐洲人文寫作,以至於被朋友們懷疑上輩子是個東歐人。 騰訊《大家》專欄作者,著有《金庸政治學》、《故人何寂寞》、《殘酷世界和愛的你》和《為戀愛平反》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