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開啟中醫之門 : 運氣學導論

  • 點閱:30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解讀中醫學天人合一的奧秘!

燃起你對中醫的熱情與信心!



  跟師數年,我從師父那得到了對傳統文化、對中醫的堅固信心。我相信這本書會給讀者同樣的東西。──劉力紅(男,1958年生,漢族。湖南湘鄉人。醫學博士、廣西名中醫。《思考中醫》作者。1983年入李陽波師門,現任廣西中醫學院教授。)


  我對中醫不可磨滅的激情,就是由李陽波師父點燃的。這種激情使我最終真正地解決了對中醫經典理論乃至中國傳統文化的信仰問題,這是我人生中非常幸運的事情。──唐農(男,1962年生,漢族。教授、醫學博士、廣西名中醫。1985年入李陽波師門,現任廣西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院長。)


  在中醫界及中國傳統文化?,河圖洛書和五運六氣這兩個模型的哲學含義和實用價值是怎麼強調也不過分的。──劉方(男,1959年生,漢族。1978年考入廣西中醫學院,1980年入李陽波師門,現執教加拿大國際中醫學院。)


  中醫最大的特色在於天人合一的整體觀念,也就是把人體放在天地這個背景?去考慮,人的健康與疾病,都與天地的影響密切相關,人與天地在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一個實在的整體。人是作為天地這個整體的小局部,因而,必須遵循局部服從整體的原則。我們對疾病的認識,就是要發現作為個體的局部,在哪些方面跟不上整體的步伐,在哪些方面違反了整體的原則,而治療疾病,就是把上述認識到的不協調因素糾正過來,使局部重新跟上整體的步伐。這也是中醫與西醫最根本的一個區別。如果從這個意義來看中醫,那麼,最能體現中醫這個特色的就非「運氣」莫屬。


  運氣這門學問的內容起碼包括了天文、地理、氣象、水文、醫學、農業、畜牧業、生物遺傳等學科。如此眾多的學科攝於一個運氣門下,至少說明了這麼兩個問題:一是作為傳統文化,它高度體現了一個簡單性和統一性的原則;二是作為傳統醫學,它又充分體現了廣泛聯繫的整體精神。如果從中醫的發展歷程來看運氣醫學,那麼,運氣醫學當屬中醫的鼎盛時期,是中醫這門學問?的高、精、尖。


  這部《導論》不但是運氣學的《導論》,也是整個中醫學的《導論》,同時也可以把它看作是傳統文化的《導論》。


  本書的講述者李陽波先生為當代中醫界的奇人,也是《思考中醫》作者劉力紅的恩師,本書由劉力紅先生與其同門師兄弟共同整理,對於神秘難解的中醫運氣理論以熱情而生動的解說方式,引領讀者開啟中醫的奧秘之門,是繼《思考中醫》之後又一本深刻解讀中醫學精華的好書。




講述者簡介






李陽波



  號八卦,生於一九四七年,卒於一九九一年,廣西平南人氏。其父為當地著名中醫。其幼就學邕城,為南寧市第一中學「老三屆」高才生,逢「文革」失上大學之機,憤而勵志,自學中醫焚膏繼晷,埋首岐黃,並得多名異人傳授方術。一九八二年畢業於南寧業餘中醫專科學校。生前致力於醫、易、道的系統研究及現代運用,並於傳統經、史、子、集諸學均有廣泛涉獵,從中創造性地提取了宇宙生物觀和宇宙社會觀的重要思想觀點。自一九八三年於「醫易道陰陽術教隱謙齋」授徒多人。




整理者簡介






劉力紅



  男,1958年生,漢族。湖南湘鄉人。醫學博士、廣西名中醫。《思考中醫》作者。1983年入李陽波師門,現任廣西中醫學院教授。



唐農



  男,1962年生,漢族。教授、醫學博士、廣西名中醫。1985年入李陽波師門,現任廣西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院長。



劉方



  男,1959年生,漢族。1978年考入廣西中醫學院,1980年入李陽波師門,現執教加拿大國際中醫學院。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