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你是特別的 : 臺灣草鴞與西拉雅鴞郎的旅程

  • 點閱:7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最神秘的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動物,本書公開400張草鴞可愛、寫實的照片。*與草鴞最近的朋友―萬俊明導演,7年與草鴞在西拉雅草坡共生為友的觀察日記。*國家地理頻道「【夜行獵手:臺灣草鴞】紀錄片幕後故事―差點死掉一位導演,是怎麼回事?*「少年仔,你怎麼會在這裡?」萬俊明與編號108少年草鴞,遠處相逢的故事。*臺灣,需要為理想、為熱情,可以忍受孤獨、資源單薄,並愈挫愈勇、自得其樂的人。本書由7年來與草鴞共生的拍攝者萬俊明執筆,有精彩照片約400張,是最精彩、最珍貴、數量最多的草鴞圖鑑。本書透過萬俊明的草鴞自然觀察,揭開草鴞生態秘辛一手資料,以及公開最深入的生態攝影家萬俊明的7年蹲點熱血故事、傻人鴞郎的真實與可愛。萬俊明原是生態攝影家,他和家族都居住在台南西拉雅草原附近,因紀錄片「西拉雅的追鷹人」而被社會關注。臺灣已知的12種貓頭鷹,臺灣草鴞是唯一一種選擇在隱密的草原內,築巢、生蛋、育雛的貓頭鷹,而西拉雅的白茅草草坡就是臺灣草鴞棲息、築巢的聖地。所以,萬俊明7年前起,開始在一百公分高的白茅草原,步履蹣跚地遍尋草鴞蹤跡,冒著被毒蛇咬、被閃電劈打、車禍摔傷、器材遭受火和大雨的毀損等等危險,開始記錄草鴞的影像,特別是針對巢室,養兒育女的草鴞家庭,做90天左右的夜視鏡攝影記錄。作者與媒體合作,將草鴞的影像和生態故事報導出去;他也與動物保育、鳥類研究領域的專家、政府單位合作,提供拍攝記錄的內容,作為研究的實證、記錄、報導。近幾年,萬俊明帶動臺灣對草鴞的熱烈討論,我們所看見的草鴞影像,多半出自萬俊明的作品。這可愛的白色蘋果臉貓頭鷹,逐漸地被臺灣人認識。本書特色一年的時間,已經有91萬觀賞次數,萬俊明和楊守義共同導演與拍攝的紀錄片【夜行獵手:臺灣草鴞】,首度揭露僅剩約300隻的臺灣草鴞的生態真相,引起臺灣各界的關注。直到現在,這支紀錄片在國家地理頻道,隨時可以觀看。

萬俊明用鏡頭紀錄自然生態脈動的Siraya追鷹人aka西拉雅鴞郎。西拉雅名是Akey Talavan,1967年出生於現在的台南市Tavokan,又稱為「大目降」,也就是今天的新化區 。1989年退伍後,即開始以相機記錄部落環境,2001年獨力完成部落淺山物種「大目降的鳥獸蟲蝶」影片。 參與林務局、新聞局、文化部等公部門,擔任高山攝影師,拍攝人文紀錄、生態物種、林場鐵道遺址等等。也曾參與國家地理頻道、公視、大愛電視台等環境紀錄片拍攝。長期蹲點關注、記錄部落生態樣貌。也是一位淺山動植物導覽的解說老師,常應邀社區大學、環保團體、中小學到處宣導環境教育。2017 年活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統籌,與楊守義併列導演、攝影的「西拉雅的追鷹人」紀錄片,於2021 年入圍「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最佳長片獎。同年亦得到「法國坎城世界影展」JULY 2021 最佳環境影片。 2019 年【透視內幕―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入圍第53屆金鐘獎非戲劇類節目攝影獎 2020 年由活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企劃,國家地理頻道發行的「夜行獵手-台灣草鴞」併列導演、攝影記錄。2021 年入圍「第一屆臺灣生態環境影展」最佳攝影奬。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