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雅美族的鳥類文化

  • 點閱:33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雅美族鳥類文化》 透過達悟(雅美)族人之眼,傾聽部落的真實聲音,注入生態與文化意義,一窺蘭嶼鳥類之美! 本書特色 1. 首本蘭嶼人蒐集撰寫的在地鳥類觀察書。 2. 深入介紹部落鳥類生態及文化意義。 3. 全書附蘭嶼青年繪製的細膩手繪插畫。 4. 全書中英文對照、全彩印刷。 鳥類,是蘭嶼島民生活的一環,而且在自然法則中做為信息的傳遞,讓一次次事件發生,更甚者持續堆疊,轉化成神話。近些年,這些鳥類文化反而被視為老太婆口中又臭又長的迷信,殊不知族人的智慧就在其中,而文化的靈魂──也在其中。             ──王桂清於蘭嶼椰油(摘錄自作者序) 蘭嶼是民族生物學研究的絕佳田野,對島上的長者而言,鳥類學是常識的一部份。蘭嶼候鳥的出現和洄游性魚類的汛期息息相關,也將這些侯鳥視為天氣預測的指標。而在蘭嶼透過鳥類的地方語彙和隱喻,讓聽者能從說者述及的鳥種更清楚地從語言跨越到圖像,更讓每一張圖象呈現出一大片意境。 繼王桂清2011年出版「蘭嶼動物生態文化」一書,第一次有蘭嶼人有系統地蒐集當地重要動物與海洋生物資料,本書是王桂清的第二個寫書嘗試,也是他與漢人朋友鄭漢文校長的合作成果。書中以各鳥類的達悟(雅美)族神話傳說故事陳述及相關物種順序,深入淺出地介紹蘭嶼當地42種鳥類給島內外朋友。由王桂清負責採集蘭嶼常見的鳥類訊息、蒐集其生態暨文化意義,鄭漢文校長提出科學知識的說明、研議書中內容的發展。並邀及達悟(雅美)族學生賴子心繪製全書插畫,雙方互信、專長互補,是臺灣社會中原漢合作出版的里程碑。 本書以民族生物學的角度,聚焦在雅美族文化中有關鳥類的神話、傳說、故事和歌謠,進而探討蘭嶼島上人類與鳥類相互依存的關係,挖掘出更多鳥與島及鳥與人的關係。全書中英文對照。

作者介紹 王桂清 達悟族人,1995年回到故鄉蘭嶼後,極力推廣島嶼的環境生態保護與在地生態文化保存,目前除正職工作外,亦積極從事蘭嶼達悟文史之田野調查及當地動植物生態文化之收集。曾與鄭漢文博士共同發表多篇有關動物生態文化,如蘭嶼貝類、鳥類、魚類和拼板舟等主題之論文。 鄭漢文 台東桃源國小校長 繪者簡介 賴子心 長榮大學美術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