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雀喙之謎 : 從芬雀喙看達爾文的物種源起

  • 點閱:32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雀喙之謎」這本講演化的書,一九九四年在美國出版後獲得極高的評價,因為它明確有力的匡正一般人對演化根深柢固的偏見,揭示演化論不是個供奉在神龕裡的老朽觀念,而一門測量(包括對未來的預測)精準的活躍科學;演化的過程仍無時無刻在世界各地與我們周遭進行;天擇的並不緩慢而是迅且斷然的,能在極短時內造成生物栟造極大的變異。


譬如本書主角之一的加拉巴哥芬雀,其喙的平均值便能在一季之內變大0.5公分,這樣的演化比例何其驚人!那麼,我們要問,為什麼物種仍有看似永恆不易的穩定性呢?本書將以饒富趣味的方式,解析演化其實充滿動能,它的方向不斷忽前忽後,左右拉扯,如鐘錘般來回擺盪,所以長達遠看來,才彷彿是穩定的。易言之,演化是活生生的,就同你我一樣,因而演化的軌跡也同你我的命運一樣,變幻莫測;生態環境所呈現的變因之於生物,如同機運之於我們。然則,人的命運全由機運決定嗎?生態環境(廣義即地球)果真如「冥冥之手」,單純巨大地籠罩萬物芻狗,不可抗拒,不可磋商嗎?這本書最有價值的地方,是它闡明了萬物共生,息息相關的連繫,即是生態環境的真理;更重要的是,這本書如此誠懇地,如此語重心長地提醒我們,人類的文明走到今天,你我便是影響,甚或決自己及地球上所有生物演化方向的那隻「冥冥之手」。


榮獲:


中國時報1998年度十大好書獎


金石堂書店推薦1998 年度最具影響力的書獎


中國時報開卷周報「一周好書榜」


聯合報讀書人「每周新書金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