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為什麼我們總是相信超自然? : 你不信上帝, 為何相信人有靈魂或外星人來過?

  • 點閱:16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運用心理實驗揭露死亡、生命意義與隱形世界的力量 你是虔誠的教徒?還是相信科學的無神論者? 你透過宗教信仰找到生命的意義及自我存在的價值嗎? 還是,你只相信科學並擁護超人類主義(transhumanism), 認為運用科學與科技,就能改善並提升人類的生命,追求永生不死呢? 我們打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踏上邁向死亡的旅程,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人在一生中可以選擇的道路很多,但全都是通往相同的終點。 死亡,是一個未知的領域,而人們對於未知的事物向來充滿恐懼, 其實,無神論者就跟大家一樣也不想死去、永遠消失。 「終有一死」是所有人都得面對的問題,無關乎個人的宗教信仰。 即使對死亡有所覺知,卻也造成了特有的心理負擔,總需要有解決辦法才行。 於是,我們找到了一個方法──相信超越理解範圍以外的力量;相信超自然…… 一般大眾到底是怎麼思考超自然這件事? 我們的心智究竟是如何讓我們得以思索並相信違反自然法則的事物? 為什麼人們在經歷失去、痛苦、壓力、無常時總會求助於超自然信念? 為什麼這類信念在協助我們處理上述負面情緒狀態時會如此有效? 比如說,古今中外的人都一直深受飛行能力吸引, 是因為這個能力象徵著從受制於有限生命中獲得的自由。 飛行意味著戰勝了自然法則。 飛行反映的是一種超越(transcendence)。 人死後,身體會埋在大地之下,但靈魂會飛離肉體。 因此,飛行幻想代表著逃離現實,這只是一種特有的逃避現實方式。 飛行象徵著逃離死亡。 這種超自然思維,能夠減輕壓力與焦慮,改善情緒與心理健康。 不過,這種思維也潛藏著黑暗面,可能會造成個人與社會問題, 有些人還可能因此做出不可挽回的行為。 本書將會探討超自然信仰帶來的眾多好處以及它的黑暗面。 作者帶領讀者一一爬梳各式各樣的迷人心理學研究與實驗, 描繪出人類天生就會運用超自然方式思考。 他藉由探索實驗存在心理學此一新興領域的研究, 主張所有人類都擁有同樣的存在需求, 且不分時代、文化、宗教信仰,皆具備類似的因應策略。 本書為我們呈現,科學如何協助人們了解宗教, 超自然信念如何自人們體內油然而生, 而人類的生命又是如何受到死亡形塑。

克雷.勞特雷吉(Clay Routledge) 任職於北達科他州立大學的教授與心理科學家,研究專長為人類動機。其多數研究都聚焦在人如何解決自身的存在問題,以及對死亡的恐懼與生命意義。他經常在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並為一般民眾撰寫文章,各種主題皆與心理學、學術界、廣泛社會議題有關。 王婉卉 國立台灣大學翻譯研究所畢業,現為自由譯者。電影、音樂、影集、拼圖、球賽來者不拒,不過最愛仍是充滿文字魅力的閱讀世界。 譯有《大腦先生的一天》、《OI向外看的洞見》、《商業模式設計書:你的最強營運思考工具》,合譯有《印象停格》。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