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金缮 : 惜物之心

  • 點閱:13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以惜物之心、修繕之法,抵禦生活的急促與浮躁。探尋日本金繕師如何恪守美好,補綴心意。發端於日本室町時代茶道世界的金繕,是具備日本獨特審美理念的器物修繕方法。它賦予修復後的傷痕新的美感,給器物創造新的價值,代表著一種美學、一種思想、一種價值觀。《金繕:惜物之心》,是一本探尋瞭解日本金繕工匠和相關技藝的生活美學讀物。書中有對祥見知生、松本武明、土器典美等日本知名金繕師的專訪,作者深入其工作場景,感知金繕之路,全面介紹了日本金繕名師及他們的工作和金繕的基本技法,同時記錄下不同金繕師對於器物修復藝術的感悟。書中回顧了金繕的產生與發展,並從作者與金繕師的相處過程中,引領讀者體悟人與器物的關聯,感受金繕所具有的獨特審美意蘊。 《金繕:惜物之心》隨書附贈珍貴別冊,由中國金繕先行者鄧彬先生撰寫,書中細緻地講述了何為金繕、金繕的發展歷程以及相關知識。這本別冊雖然體量小巧,內容卻頗有分量,彙集中國金繕核心理念,也與正冊(日本金繕)形成對照。

小澤典代日本千葉縣人,專注手工藝及造型設計相關方面的採訪與寫作。擅長通過人與器物的關係,從平常的生活中發掘美好而有趣的題材。著有《墨西哥刺繡》《日本手藝活——傳統手法締造的日常美物》等手工藝相關書籍。鄧彬被譽為“中國金繕第一人”。現執教于江南大學設計學院。專注于中國古代器物文化,並研究傳統木作和漆作工藝。2014年,他關於金繕的論文發表於中國藝術研究院的《美術觀察》,受到多家媒體採訪報道。曾在紀錄片《了不起的匠人》中受訪講述金繕修復技藝。譯者簡介張含笑混跡廣告圈的斜杠青年。業餘時為設計雜誌和媒體撰稿。熱愛文字和器物,兩者皆可為工具,亦可成作品。認為人生每次的偶遇都值得用心對待,無論是對人對事,還是對物。《金繕:惜物之心》之後,又參與了《d設計之旅》系列叢書的翻譯工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