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手繪中國建築漫遊史

  • 點閱:29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國立臺東大學
可借閱 1 人

借期 7 天

大學圖書館聯盟
可借閱 1 人

借期 7 天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建築學大家梁思成弟子,張克群 300個中式建築故事一次講透! 皇城宮殿∣祭壇廟宇∣園林∣帝王陵寢∣古城∣祠堂∣牌坊∣民居院落∣商號 古墓∣佛教石窟∣名山佛塔∣佛教廟宇∣道教建築∣伊斯蘭教建築∣天主教建築 ■中國建築有意思― 最趣味的建築史就在這一本 ․哪一個牌坊,是矇騙皇帝得來的建築? ․世上最難盜的皇帝陵墓,為什麼是武則天的乾陵? ․從一扇大門,怎麼看出北京人對南方人的「地方歧視」? ․唐朝木構造被嘲笑只能在日本看得到!梁思成、林徽因勇闖五臺山找給你。 ■典故•觀察•建築元素細部解說― 讓你快讀易懂的,中國建築科普書 •北京故宮角樓―紫禁城外觀的顏值擔當。傳說當初三重簷角樓建造一直卡關,因而被處死了好幾批人,最後竟是木匠看到賣蟈蟈(螽斯)的精巧籠子,做出了九梁十八柱七十二脊的角樓設計。 •團城―號稱園林中的園林。周邊並無水源,樹林竟然不缺水?原來早在當時,已有斗型磚造工法,以及特殊地下吸水材蓄積大量雨水。 •頤和園―中國現存最大園囿。如何讓氣勢再放倍加大?原來是採用借山移景手法,遠借西山,中借玉泉山玉峰塔,近接西側湖泊……遠山近溪都成為視覺的腹地。 ․北京四合院―如同圍城般的存在。北京四合院其實並沒有獨立的院落,而是把房屋後牆與後牆連起來,就是一座封閉式院落。許多四合院靠在一起,就形成了胡同。 ․荊州古城―保有古城池防護屯兵機能。多孔洞厚牆,可瞭望可用箭。使用乾打壘石灰糯米的輔助牆,硬度如同如今的混凝土,是歷經500年的堅實工藝。 ․佛塔―起源於印度進入中國呈現多元化,閣樓式、密簷式、亭閣式、覆缽式、花式、金剛寶座式、經幢式,7大建築型式,7個不同用途與特質。 ■從皇城到民居商號、園林與名山佛塔…… 中國建築欣賞入門! 燕下都 秦始皇陵 北京四合院 北海皇城園林 唐長安城 漢武帝茂陵 河南馬家大院 頤和園 明南京城 南京六朝墓 安徽呈坎村 圓明園 明清北京城 唐太宗昭陵 江西婺源李坑村 團城 大明宮 武則天乾陵 浙江南潯古鎮 江南園林 北京故宮 成吉思汗陵 福建永定土樓 南園林 瀋陽故宮 明十三陵 山西平遙票號 北京醇親王府 布達拉宮 清東陵 老北京商鋪門臉 北京恭王府花園 本書以輕快易懂的方式,介紹並收錄中國300多處別具特色的經典建築,從皇家宮殿、廟宇、園林、陵寢、民間建築與民居、紀念建築、商號、佛教石窟……作者運用精彩的手繪圖解,以及建築故事、文化歷史等角度切入,提供建築感興趣的入門者,與建築方面的從業者,做為欣賞、理解中國建築的必備指南。

張克群 生於德國柏林,4歲時隨父母回到中國。 清華大學建築系,中國國家一級註冊建築師,為建築大師梁思成弟子,現退休定居美國。除了建築作品,另有小說體傳記《飛》、《藝術人生》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