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日治時代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史 : 先行者及其台灣踏查

  • 點閱:31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追溯研究史的意義,在於喚起人們關注那些被忽略的歷史軌跡。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從日治時代至今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當代仍參考援引日治時代所留下之文獻者不計其數,卻不曾有人將此期間的研究者及其背景做過系統性的整理及解讀。作者笠原政治自選二十年來陸續發表與民族分類有關的論文,依日治時代先行者進行研究調查的時間為縱軸,追溯原住民族全體分類軌跡的議題,構成這本以研究史與民族分類為主題的專書。本書從原住民族研究先驅「三傑」:伊能嘉矩、森丑之助、鳥居龍藏等先行者縱橫全島的台灣踏查採集,到《台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這部學術著作之解析,以探討原住民族分類的由來與經過,盼能引起更多讀者對台灣原住民族研究領域的興趣,並且對日治時代的資料有正確認識與解讀。

笠原政治東京都立大學大學院社會人類學博士課程修畢,日本橫濱國立大學教育學部教授退休,現為該校名譽教授。主要研究領域包含沖繩研究及台灣原住民研究。研究專長為文化人類學、親屬與社會結構研究,及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史等。著有《「池間民族」考》,編著有《台灣原住民族映像》、《台湾原住民研究への招待》、《幻の人類学者 森丑之助》、《馬淵東一と台湾原住民族研究》等學術書籍,有關台灣原住民研究之論文多刊載於《台湾原住民研究》。從事原住民族研究長達三十年以上,2008年起參加政治大學主辦「台日原住民族研究論壇」十多年不曾缺席,致力於台日學術交流不遺餘力。【譯註者簡介】陳文玲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學士、日本東京都立大社會人類學博士,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兼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社會人類學、宗教人類學、台灣原住民族研究、日本民族學史。譯有《伊能嘉矩收藏台灣原住民影像》(1999)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