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布農族四社神話與傳說 : 濁水溪上游祕境傳說

  • 點閱:20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小矮人很厲害,他們經常與布農族人作戰……善於使用弓箭,躲在土裡面,有的躲在草叢裡,布農族人不知道他們藏身在那裡,他們會突然從樹上射擊布農族人,有時候從土裡面冒出來,也會從草叢裡面發箭突擊布農族人。後來他們很像被關起來了,不知道是誰關了他們,也不知道他們被集中在那裡關起來,其後就不知道他們的下落如何了?早期的布農族人,深居在高山部落,過著自給自足的農耕狩獵生活。閒暇時用歌聲表達情緒,部落耆老也會以口耳相傳的方式傳述古老的的神話傳說故事,「小矮人消失的故事」即是其中之一。本書深入調查的濁水溪上游四社部落(達瑪巒、迪巴恩、馬拉飛、羅羅谷),皆各具特色:達瑪巒部落是「布農族象形文字的故鄉」;迪巴恩部落是「布農族織布的故鄉」;馬拉飛部落是「布農族巫術的故鄉」;羅羅谷部落則是巒社群的大本營。而從口傳中也得知,各社族群的最初原生地及生活範圍、幻想世界與理想、哲學與思想等;知道祭祀活動的始末及對生活的影響、動物與布農族的密切關係、布農族人化解災難的能力等,可知其在族人的重要性。故為瞭解布農族群的最原始資料,甚具參考與研究的價值。本書特色1.本書作者在濁水溪上游布農族的四個部落調查數十年,深入訪查的濁水溪上游四社部落(達瑪巒、迪巴恩、馬拉飛、羅羅谷),皆各具特色:達瑪巒部落是「布農族象形文字的故鄉」;迪巴恩部落是「布農族織布的故鄉」;馬拉飛部落是「布農族巫術的故鄉」;羅羅谷部落則是巒社群的大本營。本書為瞭解布農族群的最原始資料,甚具參考與研究的價值。2.本書神話與傳說故事,有部分是作者與俄羅斯漢學家李福清(B.Riftin)教授一起採錄。李福清(B.Riftin)教授是國際知名的漢學家,在中國民間文學、古典文學、民間藝術等研究領域有非凡的成就。本書的採集成果極具國際上的價值與意義。

田哲益 (達西烏拉彎‧畢馬)1955年生,省立屏東師專史地組、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政治大學中文研究所,國立水里商工國文教師、訓育組長,研究著作68部。研究領域:中國民族學、中國民俗學、中國民間文學、中國少數民族、台灣史、台灣原住民族。全妙雲 (達給斯海方岸.娃莉絲)1956年生,虎尾女中、嘉義師範學院幼教科,環球科技大學二技企管系,民族舞蹈教師,救國團南投團委會康樂輔導教師,現任職於南投縣信義鄉公所,研究著作3部。研究領域:民族舞蹈、台灣原住民族。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