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揹著家上路

  • 點閱:23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們終其一生追求的「家」,是永恆的安定,
卻也是封閉生活、斷開與他人連結的無限迴圈?


王怡鳳(小房子書舖)
吳瑪俐(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邱翊(島內散步執行長)
周育如(水越設計、都市酵母總管)
蔡明璋(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推薦

日本社群媒體熱議!
「揹」起房子搬了182次家、用369天徒步走遍全日本
在「居無定所」中探索「家」為何物?找回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台灣版特別收錄圖文版移動生活簡介、走踏日本地圖與紙房子模型贈品★


2014年,日本藝術家村上慧揹起自製的保麗龍小屋,展開「揹著家」步行日本一周的藝術行動。透過不斷與人們交涉「借地」過夜、詢問廁所與澡堂的位置、一起在颱風天保護小屋等行動,與陌生的土地及人群共處,在「不斷麻煩別人」的過程中,「家」不再是封閉的住所,反而是與人發生關係、開啟日常生活各種可能的公共空間。

有地方大老熱情提供名片,做為作者在當地旅行的通行證;也有對他不抱信任的寺廟住持,只是在停車場過一晚也要提供聲明書;更有一名小學生受到作者啟發,親手蓋起自己的小屋,第一次獨立在外度過一夜;當然也不乏被大眾媒體報導為「奇人異士」、被警察臨檢的有趣經驗。作者也畫下他在這趟旅程中所遇到的家,有返鄉青年的工房、在車站與車站間沒落的溫泉鄉,更眼見311東日本大地震海嘯受災戶僅剩地基的頹傾房舍,淚流滿面……

台灣版特別收錄繪本版作者手繪地圖、「移動之家」圖文版簡介及紙房子模型贈品,從食衣住行,輔以圖像及文字,與作者一同感受以走路、交談、交換物資構築而成的移居生活,展開思索「居住」與「家」究竟是什麼的思辨之旅。

感動推薦

村上慧第一次來台是二○一八年與「宜蘭國際設計教育Action for Education 」的合作,訪談中了解到他是一位因為不想傷害昆蟲,而拒挖地基的建築家,這樣的觀點也影響到他的創作。平常少言,常常進入思考狀態、反應極快、觀察力驚人,同時又是富有表演細胞的藝術家。每一次的行動,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像是扮演街頭清潔人員,提醒大家不要忽略這些辛勤的人們;還有因311海嘯,持續多年的揹著房子走路的行動。

強力推薦這本有趣的書籍,讓我們發現日常生活裡,原來有許多我們不曾注意到的豐富角落。
──周育如(水越設計、都市酵母總管)

村上慧


一九八八年生於東京都,二○一一年自武藏野美術大學造形學院建築學系畢業,藝術家。跟朋友租了工作室,拿到鑰匙的當天就發生東日本大震災。二○一四年四月開始住進保麗龍做的房子。曾將這段經歷出版為繪本《揹著房子走路去》(「千奇百怪」372號,福音館書店)。辦有個展「移居生活 1〜182」(2015),團體展「瀨戶內國際藝術節」(2016),「吉原藝術大放送」(2015),「六本木藝術夜2013」(2013)等等。曾入圍第十九屆岡本太郎現代藝術獎(TARO獎)。
Satoshimurakami.net

譯者簡介

林欣儀


翻譯領域自生活延伸至機械專業,樂於在工作中吸收新知識。譯有《思考不關機》、《業務員要像算命師》、《0.5秒挑中你》、《站著開會比坐著好》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