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跨界流離 = Transborder and diaspora:immigrants and migrant workers under globalization

  • 點閱:62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跨界的流動者,雖受到階級、種族和性別等等結構性的限制,但她/他們從來不是被動的傀儡,而是積極的在有限條件下尋找出路;跨界流動,正是她/他們主體性的具體展現。近年來,我們更見到越來越多自下而上、積極地試圖與國家治理手段和種種社會壓迫相對抗的移民/工運動的出現,包括移民/工自身或隱或顯的組織結社,也包括移民/工人權倡議的運動。移民/工議題的出現,正在挑戰著社會科學研究原有的許多理論與關懷焦點,尤其移民/工研究往往橫跨多個領域,需要跨學科之間的學術對話與交流,以擴大這個領域的研究空間與理論發展。



夏曉鵑



自1994年開始研究「外籍新娘」議題,本著研究與實踐不可分之原則,1995年於美濃成立「外籍新娘識字班」,經8年的培力工作,終於2003年在新移民女性在地志工的積極參與下成立「南洋姊妹會」;同年,串連關注移民/工議題的民間團體與學者專家共組「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致力於台灣移民/工運動的推動,並積極與國外移民/工運動團體結盟。



陳信行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科學與技術研究博士

研究專長:勞工研究、科學與技術研究、應用文化人類學



黃德北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政治大學政治學博士

研究專長:中國大陸研究、勞工研究、政治發展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