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最后的皇族 : 清代宫廷社会史

  • 點閱:21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最後的皇族:清代宮廷社會史》是對清代宮廷社會的全景式解讀。全書分為三個部分,分別討論了清代宮廷的物質文化、社會結構和禮儀制度。通過詳盡的資料整理和細緻入微的考察,《最後的皇族》首次生動揭秘了清代的宮廷生活,全面展示了清代宮廷服飾、語言、飲食、文化政策等方面鮮明的民族風情,深度剖析了宮妃、皇子、僕從等清廷內部人員的權利體系和組織運作,詳細闡釋了登基、壽禮、祈雨、喪葬等公共或私人儀式的舉行辦法和信仰文化意義。《最後的皇族》討論的核心問題在於,作為中國最後一個王朝政權,清代為什麼能夠建立統治並維繫近三個世紀之久。羅友枝認為,清代成功的原因,並非因為接受了占主體性地位的漢文化的同化,而是因為他們一方面堅持本民族的習俗、信仰和治理策略,一方面學習並利用各個地區的多元文化。清朝有能力針對帝國境內的不同區域、不同人群採取有彈性的不同文化政策,這才是大清的成功關鍵。也因此,清朝宮廷治理和清代社會結構在中國歷史上具有特殊意義和重要影響。《最後的皇族》結構清晰、內容充實,既豐富了清代統治者的形象及宮廷生活的圖景,而且更易貼近清代統治集團內部的真實樣貌,以及他們的治理初衷,是清史研究的裡程碑。

羅友枝(Evelyn Rawski)美國知名漢學家,國際清史研究領軍人物,美國哈佛大學東亞歷史與語言組博士,曾任美國亞洲歷史學會會長,匹茨堡大學中國史傑出榮譽教授。著有《最後的皇族》,合著有《十八世紀中國社會》,合編有《和諧與衝突:中國語境下的禮樂》《帝制中國晚期與近代中國的死亡儀禮》等。◆ 譯者簡介 周衛平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研究員,碩士研究生導師,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高級訪問學者。主要從事中國邊疆學、新疆歷史與現狀研究。著有《清代新疆官制邊吏研究》《中國新疆的治理》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