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十八世紀的中國政治

  • 點閱:35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十八世紀,在世界大勢發生天翻地覆變化的背景下,中國社會內部長期醞釀的種種變動也日趨劇烈。極端專制的強化和完備出現在十八世紀絕非偶然,它正是適應這一百年間新形勢挑戰的產物。通觀中國古代政治發展史,只能認為兩千年來皇權強化的漫長歷程延綿不斷,而最終由清雍、乾二帝畫上了句號。  同樣迎接挑戰,中國的政治變革與西方的政治革新大相逕庭。西方政治民主化的成功經驗固然令人神往,但理智地思索,十八世紀的中國並不具備產生民主政治的土壤,中國歷史的發展自有其內在邏輯,從傳統走向現代化的路途還很遙遠。不幸的是當十八世紀結束以後,中國已經不能如往昔一樣孤立於世界各國外,獨來獨往了。十九世紀,古老的中國和中華民族將被西方列強推入空前的屈辱和災難之中。   回首歷史,人們自然會發問:十八世紀的中國政治應該如何評價,它對那個時代,以及對十八世紀以後的歷史究竟產生了怎樣的影響?本書有深刻的探討。作者簡介  郭成康,1941年生,原籍山東蓬萊,現籍北京市。1964年北京師範學院歷史系畢業,任中學教師15年,38歲入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1982年碩士畢業。現?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教授,兼任《清史研究》主編。史學專著主要有《清入關前國家法律制度史》(合著)、《乾隆皇帝全傳》(合著)、《清史編年》(第五、六卷)、《清通鑑.乾隆朝》,及論文〈土黑勒威勒考釋〉、〈試論雍乾之際士大夫風氣的轉變〉、〈康乾之際禁南洋案探析──兼論地方利益對中央決策的影響〉、〈雍正密諭淺析──兼及軍機處建立時間〉、〈也談滿族漢化〉等50餘篇,並與他人合譯《盛京刑部原檔》(滿文)。

作者簡介   郭成康,1941年生,原籍山東蓬萊,現籍北京市。1964年北京師範學院歷史系畢業,任中學教師15年,38歲入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1982年碩士畢業。現?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教授,兼任《清史研究》主編。史學專著主要有《清入關前國家法律制度史》(合著)、《乾隆皇帝全傳》(合著)、《清史編年》(第五、六卷)、《清通鑑.乾隆朝》,及論文〈土黑勒威勒考釋〉、〈試論雍乾之際士大夫風氣的轉變〉、〈康乾之際禁南洋案探析──兼論地方利益對中央決策的影響〉、〈雍正密諭淺析──兼及軍機處建立時間〉、〈也談滿族漢化〉等50餘篇,並與他人合譯《盛京刑部原檔》(滿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