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行動5.0 : 創造5G數位紅利

  • 點閱:16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電信系統十年一次大升級,牽動全球經濟轉型
個人、企業、國家,全都捲入這場變革之戰
參戰者未必是贏家,卻沒有人可以袖手旁觀


2G技術出現,手機除了通話功能,還可以傳送簡訊,甚至資料傳輸;3G上台,大幅提高了行動數據通信的能力;4G問世,再添柴火,行動網路的發展如日中天。

然而,行動通信業者因為面臨資本支出與費用支出增加的處境,營收卻不增反減!真正得利的,還是那些在網路上搭建平台、經營應用與內容的越網(OTT)業者。這二十年來,行動通信網路業者似乎逃不過淪為笨水管的宿命。

5G登場,帶來一線曙光,一點希望。隨之而來的問題是,從2G到4G,歐洲、日本、美國分別稱霸不同世代,邁入5G,誰能成為未來的王者?

5G是電信技術(CT)與資訊技術(IT)的整合,它所帶來的衝擊,不只是傳輸速率的提升或技術的升級,更是消費者體驗的轉變、商業模式的改變,以及國際藩籬的異變。

在個人生活中,5G觸發了互動模式的轉變,帶給使用者嶄新的感官體驗,什麼樣的商業模式才能找對未來的消費者價值?

在商業環境裡,5G帶動了網路功能的提升,誰是傳輸管道的提供者?誰能提供最有價值的服務?數位轉型產生的數位紅利,將落於誰家之手?

在國家競爭上,5G影響了企業之間的消長,未來,那隻「看不見的手」是市場機制?還是國家力量?從中興到華為,從貿易商戰到數位鐵幕。

如果,5G業者能夠充分掌握eMBB(增強行動寬頻)、mMTC(巨量機器型通訊)、uRLLC(超可靠與低時延)三大嶄新的網路能力,建立平台,結合物聯網、大數據及其分析、人工智慧等最新科技,異業結盟,群策群力,電信事業將因5G而擴大範疇。

科技愈進步,落後的代價愈昂貴。未來,誰能在這場轉型之戰領先勝出?本書以5G帶動的轉型切入,探討其所觸發的替代效應,進而暢談5G生態系統的形成,讓有興趣的讀者都能了解5G真正的影響力。

呂學錦

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畢業,赴美國夏威夷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主修電信與資訊理論,取得博士學位。

畢生致力於電信事業,參與優化升級交通部電信研究所(現在更名為中華電信研究院)之研究發展環境,讓年輕人得以發揮能力;也參與從政府獨占經營電信轉型升級成為具有競爭力的國營電信公司,並經由以美國存託憑證(ADR)在紐約證交所上市、釋股,完成民營化,使中華電信業績普遍獲得國際資本市場肯定;以及擴大中華電信事業範疇為資通訊公司,並強化正派經營的企業文化。

自中華電信退休後,獲交通大學頒發榮譽教授,並代表交大參與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之活動。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