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亞當.史密斯教你終結貧窮的經濟學 : 先動優勢、賽局理論等39個技巧,讓你財富翻倍!

  • 點閱:26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人類的本性,就是追求最大利益。」

看經濟學家如何趨吉避凶!

 

★本書暢銷熱賣10萬冊

 

為什麼高收入者的薪水,會比一般人漲得更快?

為什麼三個人爭職位,有時竟然能力最差的人先升遷?

為什麼有錢人賺的是複利的錢,你卻只能月薪三萬?

 

經濟學之父、《國富論》作者亞當‧史密斯說:「人天生並且永遠,是自私的動物。」懂得運用經濟學的觀念與技巧,就能擺脫失敗與貧窮,讓身價與財富倍增,躍升人生勝利組!

 

★生活就是戰鬥!你需要經濟學當作武器

你知道嗎?經濟學知識是判斷「怎樣做比較有利」的利器,可以幫你在適當時機做出最佳決定!不僅有助於投資理財、生產、管理,還適用於行銷、消費甚至談戀愛。

 

本書沒有複雜的公式和理論,而是透過耐人尋味的事例,教你39個令人驚呼「原來如此!」的思維與技巧,即使經濟學零基礎,也能手到擒來!

 

★「深入淺出」論述原理與方法,你讀完就能應用!

◎木桶理論:木桶只要有一塊木板不夠高,裡面的水就會從那裡漏出來。一個人成就的大小,就像木桶能盛裝的水,不是取決於他的長處有多麼長,而是短處有多麼短。

 

【事例】希臘神話中的英雄阿基里斯,被母親抓著後腳跟浸在冥河的水中,所以刀槍不入、所向無敵,但因為後腳跟沒有浸到水,最後成為他的致命傷。

 

◎市場失靈:如果人人只顧自身利益,導致資源配置失誤,像是收入與財富分配不公,市場壟斷、非對稱訊息等,市場機制便會失靈,造成巨大破壞,甚至引起經濟危機。

 

【事例】財主坐擁一妻一妾,因為妻妾都希望財主看起來和自己年齡相仿,於是一人拔財主的白頭髮,另一人拔黑頭髮。長久之後,財主就變成禿頭。

 

還有更多重點,讓你快速充實知識:

‧先動優勢──市場競爭中,先進入市場的人會比後進入市場的人具有更多優勢。

‧從眾效應──人們在無意識中,會以集團規範或是多數人意見做為判斷準則。

 

★那些財源滾滾的有錢人,如何在賽局中勝出呢?

◎若守口如瓶就能獲釋,為何兩個囚犯卻寧願坐牢?

【原因】典型的囚犯困境案例顯示,在雙方都資訊不明的情況下,若是出賣對方能獲益,就算互相合作才能帶來最佳利益、互相出賣則兩敗俱傷,雙方仍會選擇出賣彼此。

 

◎三個槍手同時開槍決鬥,槍法最差的人存活率最高?

【原因】根據槍手賽局的原理,等到其他競爭者爭鬥後才出手是最有利的。由於每個人都會先除去最大的威脅,因此完全不構成威脅的競爭者脫穎而出。

 

掌握這些技巧,你可以成功戰勝對手!

‧智豬賽局──強者擁有更多資源,但未必比較有利。有時候以逸待勞反而能占便宜。

‧合作賽局──當雙方合作時,彼此利益都增加,或至少讓一方獲利且不損害另一方。

 

★領死薪水的你遇到亞當‧史密斯,該問什麼問題?

◎上班族在超市買菜,老太太在菜市場貨比三家,誰比較聰明?

【解答】從事經濟活動必須付出資訊搜尋成本,若掌握的訊息越多,決策就越正確。雖然老太太可以在菜市場撿到便宜,但對上班族來說,省下的時間能賺更多錢。

 

◎為什麼女裝的扣子在左邊,男裝的卻在右邊?

【解答】十七世紀時,富人的服裝才有扣子。女裝釦子在左邊,方便僕人服侍更衣,而男裝的在右邊,避免拔劍時勾到。長期下來形成習慣經濟,廠商也遵循慣例生產衣服。

 

此外,各式各樣的燒腦問題,令人拍案叫絕:

‧為什麼牛奶裝在方盒中,可樂卻裝在圓瓶子裡?

‧漁翁釣到各種魚,但寧願放掉大魚、只留小魚?
 

名人推薦

 

台大名譽教授、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林建甫

「小賈理財」「懶人經濟學」創辦人 小賈

錢明義

 

曾任《亞洲經濟論壇》記者、《金融月刊》編輯

近年來致力於經管類圖書的創作,策劃出版各類經管圖書數十冊,以先進的經營理念和務實的行銷體系,創造具有高度專業性的經管圖書,切實幫助企業實現真正的「決勝終端,零售為王」,完成從優秀至卓越的全面提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