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達海爺爺的木雕 = Hudas tahai kaiunian tu lukis

  • 點閱:21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文化傳承是漫長的馬拉松,也是一場不能間斷的接力賽跑。※內附延伸學習資訊、布農語翻譯、達海專案計畫QR碼,深度瀏覽部落文化之美。※ 在群山環繞、面向廣闊海洋的布農族部落「布谷拉夫」,調皮活潑的比勇和阿郎為了追小狗,不經意闖入一間神祕小屋,裡頭擺滿了栩栩如生的木偶像──原來這些都是部落長老達海爺爺的作品。達海爺爺為了傳承文化,也為了向祖靈致上最高敬意與感謝,長年投入木雕創作;透過刀鋒,將部落精神深深刻劃入木。因緣際會下,達海爺爺受邀在台東生活美學館展出,於是著手整理了許多富含深意的木雕作品,並為比勇和阿郎述說作品背後的每一則故事。比勇和阿郎感動不已,主動要求分擔工作,希望能盡己所能幫助爺爺完成這次展覽。當比勇和阿郎坐在地上幫忙擦拭作品時,爺爺不禁想起自己兒時坐在長輩腳邊、著迷聽著部落神話的情景……。展覽當天,達海爺爺向大家誠懇地表達了己身使命所在,也對年輕小輩們賦予深切期許。達海爺爺的一席感言,更令在座觀眾們對自己的生命、對其他民族的生命有更多的共鳴與關懷。一尊木雕,不僅傳遞了傳統工藝之美,也背負著未來的文化風景能加倍繁盛的祈願。文化傳承是漫長的馬拉松,也是一場不能間斷的接力賽跑;無論我們來自哪裡、是什麼人,我們都該學習尊重與我們不同的文化面貌,也該學習帶著自己族群獨有的文化風格生活著。

※作者簡介 洪宏現就讀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博士班。平時都忙著論文和期刊的撰寫,當然,還有最喜歡的故事創作。自幼喜歡閱讀與寫作,寫過並出版各式類型的故事,目前傾力於兒童文學創作。著有繪本《我想快快長大》,童話《龍騎士大冒險》。聯繫信箱:oscarhonghong@gmail.com。※繪者簡介 陳彥儒臺中人,高工就讀圖文傳播科,大學到研究所畢業皆研修雲科大數位媒體設計系,習慣使用電腦繪圖方式創作。雖然累積 的繪本作品不多,但研究所即以數位繪本為成果取得學位。※譯者簡介 王武榮臺東布農族,現任臺東縣延平鄉武陵國民小學校長,教育信念是「落實全人教育,造就健全人格、尊重個別差異,發展多元智慧」。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