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帶孩子登百岳 : 勇氣x毅力x挑戰自我,向上人生從小學習

  • 點閱:51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登頂,源於對純淨的嚮往! 培養孩子勇氣、智性和靈性,山林是最棒的場景!
有什麼是比相信自己、克服自己、超越自己,來得更直接的教育! 黃家小隊十年來締造「八十座百岳」的登頂紀錄, 用行動證明,孩子可以勇敢走出舒適圈, 在大自然裡克服萬難、迎接挑戰! 充滿信念,對自己說:再撐一下,就成功!
爬幾千公尺山峰或許不易,但爬山的耐力、勇氣和膽識卻是值得學習的!黃家兄妹從二歲多起,就登上三千公尺以上台灣百岳,至今在爸媽陪同下,踏遍台灣五分之四的百岳高山,在山林裡揮汗、克難、挑戰,在五大山脈頂峰留下一次又一次珍貴的成長回憶!
◎走進大自然學校,靈性和智性的薰陶 帶二歲多的孩子攀登三千公尺高山,你覺得不可能嗎?黃家小隊一家四口以行動告訴你,絕對可以!自二○○三年起,偶然機緣下,黃家夫婦第一次帶領二歲多的兒子阿寶登上百岳入門山──石門山,從此,登山成了黃家的親子活動;等到女兒小妞二歲十一個月,第一次登上奇萊南峰,黃家小隊焉然成軍。
◎什麼樣的教養態度,讓二歲多的孩子爬上三千公尺高山? 身為教育博士,也在大學開授「親職教育」課程的黃義良,對教育有其獨特的想法。黃義良認為童年是為孩子準備「沃土」的階段,一旦孩子的情感產生對美的感受,對未知而新鮮的事物感到欣喜,對萬物同情、讚嘆與愛,就會想去認知這些讓我們產生感情的事物,日後便可長成知識和智慧。 在黃義良眼中,大自然是座沒有屋頂的教室,有著探索不盡的豐富能量。因此,他們全家喜歡親近山林,在山裡陪伴孩子成長。
◎淬鍊勇氣和耐力,引領孩子挑戰自我 顛與險的高山,無疑是體力、耐力與勇氣的試煉場,在在考驗著登山者的膽識與智慧!登山過程中,無可閃避地會遇上得攀岩、溯溪、渡河的重重難關;稍不留神,就遇上生病受傷、天候驟變、酷寒、迷霧、雪深難行等考驗,如何發揮勇氣,沉著應變,穩住腳下每一步,是登山時最有價值的收穫! 黃家小隊對大自然抱持信仰和敬重,絕不強行攻頂,必要時就「撤退」。安全考量,他們曾在山屋中躲避強勁風雪,一休就是五天;在中央山脈主稜上九天旅途中,有六天不曾遇見其他山友,期間如何排遣枯燥寂寥,是全家人一起學習的課題。隨遇而安,在新竹五峰鄉夜宿觀霧山莊附近的一間大廁所;登南橫三星,沿途峭聳濕滑,步步驚心,甚至挺過四千六百步階的艱難考驗;逆走中央山脈南二段,第七日從雲峰下到拉庫音溪山屋,得連續走上十四小時,沿途稍不慎就會扭傷倒跌,孩子自告奮勇擔任先鋒,隨時播報路況,全家人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高山之美,只獻給願意親近的人 山林的美,只有登上高山的人才能見識和體驗。山是河流的起點,在高山上,有機會帶孩子看一條河的源頭,以如此方式記憶著一條河,這輩子大概難以忘懷。高山湖泊儼然是山裡的綠洲──嘉明湖在陽光下閃亮如一顆純淨的寶石,親眼目睹,美得教人屏息!瞬息萬變的高山也充滿著神祕色彩,山嵐、迷霧、雲瀑在山中快速變幻著姿態和光影;出其不意,山羌、水鹿、黃鼠狼倏忽掠過眼前,誰說登山不是在上一堂活生生的自然體驗課呢!
◎遠離文明城市,簡樸中培養純真心性 在充滿靈性的高山上,得以清楚照見內在本心,更意識到文明有時是多餘或不必要的。在山裡,一切簡化之後,孩子的感官得以充分開啟,想像力、好奇心、感性特質更加敏銳發展! 幾年登山經驗下來,黃家小隊的兩個孩子的確養成簡樸的心性,兄妹倆不迷戀電子產品,破例外出吃個自助餐就開懷不已。黃義良看見大自然對孩子心性和意志的陶冶起了驚人的作用,更堅信應該放下3C產品,偶爾遠離城市生活;孩子在大自然的薰陶下,更能回歸純真本性,孕育寬闊的視野和夢想。
◎親近自然,用自家的方式陪孩子成長 黃義良說:有什麼是比相信自己、克服自己、超越自己,來得更直接的教育呢!這是黃家小隊一路走來的心聲。 教育家瑪麗·勞茵女士的至理名言「去沒有人去的地方,做沒有人做的事」,或許過於困難,也不見得適合每個家庭,然而藉由黃家小隊親近自然的案例告訴我們,可以帶孩子向大自然學習,儘管只是親近一座郊山,走一條步道都好,用自己的方式陪孩子成長。孩子在大自然中,得以開展視野,獲得無窮能量,養成日後所需的堅韌性格。一切並不難,就從愛和陪伴開始!  本書特色 1.這是一個用心陪伴孩子的個案,引領親子一同親近自然、洗滌心靈。全書以精彩的圖文呈現自然山林之美,藉黃家小隊的案例,探討大自然反饋人們的多元啟發(胸襟、抗壓、想像力、好奇心……),並記述親子雙方各自的學習、成長和收穫,以及登山過程趣味、難忘的點滴。 2.克難、勇氣、毅力、耐力、膽識等積極向上的人格特質,是現代孩子少有的,藉黃家小隊登山個案,引導父母思考自家教育或許欠缺或仍待努力的部分,去培養孩子這些重要的特質。 3.大自然的靈性及無窮智識給予人深厚的啟發。親子一同親近自然,培養簡樸心性,追求內在更飽滿的價值。 4.書中精選適合親子共遊的13條登山路線,並提供實用資訊,包括:如何規劃登山遊程?登山產品選購技巧、價位分析、各項裝備之功能,以及必要的體能鍛鍊、登山注意事項等,是一本親近大自然的實用指南。

作者▎ 黃義良生長於台南縣偏僻的龍崎鄉丘陵。就讀台南師專,一路進修至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博士。曾於小學任教十三年,大學任教十年,擔任十餘年的行政主管,目前為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副教授。著有大專兩本用書,發表六十餘篇論文於中外知名期刊,申請台灣專利三件。在偶然的機緣下,帶著家人走入台灣的山林丘壑,登山界人稱小黃,親子登山八年,一家獨立自組出發了一三六次,完登台灣山脈五頂峰以及高山百岳中最具代表性的五嶽三尖等,百岳完成五分之四。台灣五大山脈皆有黃家小隊的足跡,中級山與郊山累計超過百座。【黃家小隊相關榮譽與報導】2013.03 《自由時報》專欄報導「小兄妹完登台灣五頂峰」。2012.04 公共電視《下課花路米》節目外景拍攝「攀登百岳畢祿山」專輯。2011.11 《華視新聞雜誌》節目「台灣仔叫我第一名」單元專訪播出。2011.11 高雄警廣電台岳玲小姐專訪,並錄製「聽話」單元。2011.08 《台灣山岳雜誌》91期「有肌小孩」系列報導-「大霸群峰踏雪尋冰親子行」。 2011.07 兄妹聯袂登山100岳,完成圓夢計畫。民視新聞報導、《聯合報》、《自由時報》、《台北時報》與《人間福報》等專欄報導。2011.06 文建會主委提供國旗,慶祝建國百年活動。2011.01 《國語日報》第六屆「2010兒童少年好young人物」,兄妹入選多才多藝類。2010.11 為文建會「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登百岳,慶百歲」計畫代言。2010.09 獲歐都納公司圓夢計畫補助「黃家小隊兄妹登一百岳」。2010.08 兄妹聯袂登山83岳,民視新聞專輯報導。2010.07 小兄妹聯袂登山74岳,《聯合報》媒體報導。2009.04 阿寶獲玉山國家公園頒「玉山之最」精神獎項。2008.10 《親子天下》專欄採訪「親子登山樂」。2008.05 中視《MIT台灣誌》邀請黃家小隊擔任「執子之手郡大行」體驗者。2007.08 六歲阿寶完成20座百岳,《聯合報》、《人間福報》與多家電視媒體報導。2006.08 阿寶完成10座百岳,《蘋果日報》與多家電視媒體報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